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朝鲜战争初期坦克战:美国少将扛巴祖卡打坦克

2014-06-05 16:54:4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1950至1953的朝鲜战争,是二战后首场坦克和装甲车辆大规模部署应用的战争。朝鲜战争开头的9个月,坦克成了战争的决定性武器。北朝鲜入侵南韩的胜利,应完全归功于北朝鲜能熟练地...

  1950至1953的朝鲜战争,是二战后首场坦克和装甲车辆大规模部署应用的战争。朝鲜战争开头的9个月,坦克成了战争的决定性武器。北朝鲜入侵南韩的胜利,应完全归功于北朝鲜能熟练地应用T-34坦克,而同时南韩极度缺乏反坦克武器。此后经历了数月的激战,美国成功地击退了北朝鲜,原因在于拥有实力强劲的装甲部队。1950年9月,联合国军迅猛地从釜山进击,也是因为成功地应用了机械化战术。尽管其它类型的装甲车辆在战争中也起了很大的作用,但是,只有坦克,才是朝鲜战争的决胜武器。

  北朝鲜装甲力量的建立

  1948年,北朝鲜装甲部队成立,它得到了中共和苏联的大量支持。一批坦克兵先期由中共组织训练,使用缴获的日本和美国坦克,也有少量T-34。美国坦克大部分是M3A3斯图亚特轻型坦克和M4A4谢尔曼中型坦克,都是中共从内战中缴获的。1948年,第15坦克训练团在苏占区成立,位于平壤郊区。拥有2辆T-34坦克,由30名苏联教官指导。团指挥官为俞空书(音)大校,他曾在苏联军队服役担任中尉,然后指挥第4步兵团。之所以被提拔到如此要职,因为他是金正日妻子的妹夫。

  1949年5月,第15坦克训练团改编为第105装甲旅,它将成为金日成入侵南韩的矛头。下辖的1团、2团和3团很快被改组为107坦克团、109坦克团和203坦克团。1949年10月,第105装甲旅满编换装T-34-85坦克,每个团装备40辆。第105装甲旅还编入了206卡车摩托化步兵团,装备16门SU-76M自行火炮。1950年,第105装甲旅进入紧张的战前训练。

  入侵开始之际,北朝鲜人民军共拥有258辆T-34-85坦克,其中接近半数都归属军中骄子第105装甲旅。20辆归属第208坦克训练团,用于训练后备人员。剩下的则分摊到其它装甲单位,包括41、42、43、45和46坦克团,以及16和17坦克旅,当然,这些后妈单位都无满编。另有75辆SU-76M自行火炮被分配到一线步兵师,用于提供火力支援。新编成的第16和17坦克旅在入侵南韩之际并没有做好战斗准备,而被用于9月向釜山防卫圈的攻击。多数独立坦克团被用于9月末的仁川战役。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