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查理曼大帝装备精良的军队:建法兰克帝国基石

2014-06-05 16:54:3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绝大多数史学家都同意,加洛林法兰克王国时期,尤其是从8世纪延续到10世纪末这一段时期,在欧洲历史上是极有代表意义的转折点。这点可能在文化史方面体现的还不足够明显,然而...

  绝大多数史学家都同意,加洛林法兰克王国时期,尤其是从8世纪延续到10世纪末这一段时期,在欧洲历史上是极有代表意义的转折点。这点可能在文化史方面体现的还不足够明显,然而在政治社会方面这一时期就实在意义非凡了。封建制的产生和确立只是其中一个例子。这种转变也许在欧洲的实用科技,军事方面表现的更为突出,比如农业生产水平的以及金属冶炼水平的提高,马镫及早期版本的高层架构马鞍的使用等,法兰克人还吸收了他们的劲敌以及其他一些非西欧文化的元素,两者相结合便诞生了后来风靡一时的中世纪战争模式。而这其中对法兰克人影响最大的,来自于他们的非西欧原生的劲敌们的文化主要有这么几种:一是阿拉伯--伊朗地区的伊斯兰文明,二是亚洲的早期土耳其以及阿瓦尔人的芬乌草原文化,三是保加利亚人以及马扎尔人的文化,四是古老的在欧洲广为传播的斯堪的纳维亚维京人的异教文化。

  虽然如此,关于法兰克人军队的军事编制至今仍是不解之谜。相关的真正可靠的资料不仅稀少,仅有的资料内容也不够充足,常见的一些广为流传的资料因为多种原因而饱受质疑。可以确定的一点是当年夏尔马特的那支抗击阿拉伯人小规模精锐部队在不到25年的时间里已经迅速成长为一个较为庞大的战争机器。许多学者费尽心力只为了搞清楚查理曼大帝的军队规模到底有多庞大,甚至有很多人的目标是研究清楚这其中骑马的战士比例又占多少,以及他们当中到底又有多少是真正以骑兵模式作战的,又有多少是战时下马步战的。然而几乎每个学者都有不同的见解因而使得得出的结论数量几乎和发表见解的学者数量一样多了。

  也许可以确定的一点是,加洛林王室的军事力量之所以取得那么多成功跟他们对军队优秀的领导,所施加的尺寸拿捏适度的管理,以及军队本身超卓的士气军魂是分不开的。还可以确定的一点就是法兰克人的军队自我调节和应变能力也很出色,使得他们可以成功的应对诸多不同的敌人。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