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20万国军反攻南昌:伤亡5万未夺回南昌城

2014-06-05 16:54:3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日军12万大军使用装甲闪电战配属大量重炮,于3月27日攻陷南昌。此时武汉地区中日均衡态势被打破,日军将中日两军在江西的对峙线,向南推进了100多公里。这样一来,日军的九江基...

  日军12万大军使用装甲闪电战配属大量重炮,于3月27日攻陷南昌。此时武汉地区中日均衡态势被打破,日军将中日两军在江西的对峙线,向南推进了100多公里。这样一来,日军的九江基地和这一线的长江航运,相对比较安全。在攻打南昌期间,冈村宁次向右边的第五战区也发动了牵制性进攻,通过此次进攻,冈村宁次感觉第五战区实力并不弱,仍然有10多万富有战斗经验的部队,尤其是中央军汤恩伯的31集团军对日军造成很大的威胁。所以南昌会战刚刚停止,冈村宁次就急忙回头发动了随枣会战。日军出动10多万大军试图仿效南昌会战闪击第五战区,妄图将第五战区主力歼灭,尤其需要歼灭31集团军。

  第五战区司令官李宗仁立即做出战略部署,同时向蒋介石求援希望薛岳的第九战区立即在江西反攻南昌,减少第五战区的压力。于是在1938年4月到5月,南昌反击战和随枣会战几乎同时开始了。

  反攻南昌的计划

  日军101师团和106师团攻占南昌虽然只用了2周时间,伤亡却也相当巨大,有1万多人。

  当时101师团和106师团都是特设师团,特设师团总兵力不到2万人,一般在1万6000到1万8000。也就是两个师团总兵力大约3万多人,加上配属重武器部队不过才4万多人。

  之前战斗伤亡1万多人,已经占参战部队的四分之一了,这个数字可不低

  在27日占领南昌以后,留下3个师团又一个旅团驻守赣北地区。日军以101师团分驻南昌及南昌以西重镇高安;第106师团驻守安义、奉新、靖安一带三角地区;第6师团驻守武宁、箬溪;而日军后方从德安到永修之间的公路,则以第14混成旅团据守要点维持交通。

  原本配属给赣北日军的第6重炮旅团,由于随枣会战的需要,已经调往湖北省,战车大队的100多辆坦克也一同调走。

  可见,赣北日军的力量有所减少,尤其攻坚能力削弱百分六十以上。

  当时冈村宁次已经回头准备击中第3师团,第13师团,第16师团,第33师团加上两个骑兵旅团共10多万大军进攻湖北境内的第五战区,所以江西一线短时间内不可能有日军大部队增援,南昌附近的日军兵力总体比较空虚的。

  武宁的日军第6师团同川军30集团军3个军隔河相对,恐怕无法随便抽到兵力南下。

  而后方公路上的第14混成旅团驻守长达近100公里的公路线,现有兵力尚且不足,根本无力增援南昌。

  显然,南昌地区实际可以作战的,仅仅为两个师团。这两个师团以3万多人防守南昌,而薛岳第九战区目前可以使用部队约有7,8万,加上第三战区顾祝同可以增援的部队,总兵力在10万左右。

  另外,众所周知101师团和106师团战斗力并不太强,至少跟第1师团和第6师团相差很远。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