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日本籍解放军 肩扛同胞遗骨过长江

2014-06-05 16:54:3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核心提示:元木和男:因为当时打仗,来不及火化她的遗体,但日本人有个习惯是把遗骨带回祖国,所以在处理遗体的时候,她的朋友就把她一个胳膊切下来,烧焦以后挂在脖子上……

  核心提示:元木和男:因为当时打仗,来不及火化她的遗体,但日本人有个习惯是把遗骨带回祖国,所以在处理遗体的时候,她的朋友就把她一个胳膊切下来,烧焦以后挂在脖子上,就带着这个骨头好多年,一直南下战斗。

  凤凰卫视2011年4月9日《我的中国心》,以下为文字实录:

  曾子墨:我们很感激一部分日本人,他们作为医生、护士、技术员参加了解放战争,这些更增强了我们与日本人民缔结友好关系的信心,日本的军国主义确实是残酷的,但协助我们的日本人民有很多,这是1956年6月27日,周恩来在接见日本代表团时所说的话。在解放战争中,日本籍解放军战士随部队从中国东北一直打到海南,出生入死立下战功。

  解说:在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的组织下,日本籍老战士代表团一共在中国访问了10天时间。2010年7月28日,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李继耐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日本籍老战士代表团,希望他们继续为促进中日友好做出新贡献。

  陈军(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副会长):我们希望在他们还能够行动比较自如的时候,健康情况还允许的时候,希望他们和他们的亲属,和他们的朋友能够更多地到中国来。

  解说:元木和男,83岁,辽沈战役中是解放军四野第29后方医院的一名炊事员,回国后,用漫画和文字的形式写成了《漫行中国》一书,但是刚开始,由于思乡心切,元木和男曾想尽办法要离开部队。

  元木和男(日籍老战士,83岁):我当时就给伤病员做饭,用那种很大的锅生火煮饭,就往饭里掺沙子,当时伤病员吃了以后很恼火,就跟司务长告状,说这是什么东西啊,里面全是沙子,肯定有问题,司务长就跟伤病员解决说米没有洗好,搪塞过去了。司务长告诉我下次不能再这样了,然后让我重新做一锅饭。

  解说:仅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就有近万名日本兵,其中日本医务人员约为几千人。但是一方面处于民族仇恨,一方面由于语言不通,后方医院中的医患关系动辄剑拔弩张。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