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中原野战军六大王牌军:令敌闻风丧胆雄师劲旅

2014-06-05 16:54:3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第二野战军骁勇善战,是一支善打硬仗、令敌闻风丧胆的雄师劲旅。其前身是抗日战争时期赫赫有名的八路军第一二九师和解放战争时期的晋冀鲁豫野战军。解放战争中,第二野战军在...

  第二野战军骁勇善战,是一支善打硬仗、令敌闻风丧胆的雄师劲旅。其前身是抗日战争时期赫赫有名的八路军第一二九师和解放战争时期的晋冀鲁豫野战军。解放战争中,第二野战军在刘伯承、邓小平、贺龙、陈赓、王树声、李达、杨勇、陈锡联、王近山、陈再道、谢富治、苏振华、杜义德、周希汉、李成芳、王秉璋、曾绍山、秦基伟、张国华、刘金轩、李德生、尤太忠、向守志、吴忠等人指挥下,各部纵横中原,转战西南,破击陇海、平汉路,千里挺进大别山,三大战略决战之后,又历经渡江战役、两阳战役、成都战役、滇南战役和昌都战役等重大战役。

  第二野战军主力中的战将,在华北和中原战场的主要对手是国民党第二战区司令长官阎锡山、武汉行营主任程潜、郑州绥靖公署主任刘峙、华中“剿总”总司令白崇禧,具体对手是杜聿明、黄维、胡琏、区寿年、王陵基、欧震、李玉堂、郭忏、王靖国、赵承绶、孙楚、刘汝明、孙震、王仲廉、霍揆彰、马励武、宋瑞珂、胡临聪、覃道善、熊绶春等。

  综观中国革命战争史,尤其是解放战争史,第二野战军涌现出的王牌军为第十一军、第十三军、第十二军、第十六军、第十四军等,后起之秀为第十五军。

  曾绍山中将与中原顶尖第十一军

  第十一军前身部队为中原野战军第三纵队,是解放军中有红军基础的核心部队之一。该部在解放战争期间经历了上党、邯郸、出击陇海路、定陶、巨金鱼、豫皖边、豫北、鲁西南、挺进大别山、宛东、豫东、淮海、渡江、重庆、成都等著名大战、恶战,可谓是一支威猛雄师,防御、进攻、野战、攻坚俱佳,尤其是攻坚能力突出,具有极强的战斗力,成为中原野战军头等主力纵队之一,被誉为老虎纵队。

  第十一军的源头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红四方面军第四军第十师,抗日战争时期改编为八路军第一二九师第三八五旅第七六九团,该部后来发展成为著名的八路军太行军区。解放战争时期是晋冀鲁豫军区太行纵队、第三纵队,成为刘邓麾下一支劲旅。1949年2月,全军统一整编时,第三纵队改称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一军,军长曾绍山,属第二野战军第三兵团,所属第七、第八和第九旅分别改称第三十一、第三十二和第三十三师。

  第十一军的三个师都是有红军基础的老部队,战斗作风过硬,战斗经验丰富,执行命令坚决,进攻、防御、野战、攻坚能力兼备。第三十一、第三十二师是第二野战军中的头等主力师,但第三十一师攻坚能力更突出,战斗力超强,是军第一主力师。第三十一师第九十一团是著名的红军团,也是赫赫有名的“百将团”;第九十三团的前身为八路军总部特务团,是闻名全军的“朱德警卫团”。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