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工农红军“东方军”始末:徒劳无功远征福建

2014-06-05 16:54:2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一 1931年1月,中共六届四中全会的召开,标志着王明左倾错误路线在党中央取得统治地位。在军事上,其错误路线主要表现为冒险主义,反复要求各地红军不要再重复胜利后休息。同年

  一

  1931年1月,中共六届四中全会的召开,标志着王明“左”倾错误路线在党中央取得统治地位。在军事上,其错误路线主要表现为冒险主义,反复要求各地红军“不要再重复胜利后休息”。同年9月,由于主持党中央工作的王明赴共产国际工作,加上此时在上海的中央委员和政治局委员都不够半数,于是经共产国际批准成立了“中共临时中央政治局”(简称“临时中央”),由博古负责。博古全盘继承了王明的“左”倾冒险主义,在临时中央给各地红军的训令中,他不厌其烦地反复重申:争取一省或数省首先胜利,“已经不是遥远的前途,而是今天行动的总方针”。由于上海临时中央远离各地苏区,“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王明的“左”倾一套没有产生多大影响。

  对此,博古当然心中不满。1932年10月上旬,中共苏区中央局在江西宁都举行会议。根据博古的授意,会议传达临时中央对毛泽东的不满和批评,斥责毛泽东在军事上“保守、退却”,坚持的是“纯粹防御路线”。会后,周恩来代替毛泽东兼任红一方面军总政委,从此排斥了毛泽东及其军事路线在红军中的指导地位。

  1932年底至1933年3月底,国民党军40万人对中央苏区发动第四次“围剿”。在红一方面军总司令朱德、总政委周恩来指挥下,运用前三次反“围剿”行之有效的“诱敌深入,运动反击”战术,以少数兵力钳制敌之数路,运用大兵团伏击的作战方法,集中主力歼击敌之一路,在江西宜黄县黄陂、草台岗接连破敌,两仗歼灭国民党军近3个师,俘敌1万多人,从而胜利地打破了敌人的“围剿”,也创造了红军战争史上前所未有的大兵团伏击歼敌的范例。

  第四次反“围剿”胜利后,中央苏区范围扩大到30多个县,政权建设和经济建设都取得很大成绩;红一方面军扩大到约10万人,地方部队和群众武装亦有很大发展。1933年1月,在中央苏区反“围剿”不断获胜的形势下,临时中央负责人博古进入中央苏区首府江西瑞金。第四次反“围剿”的胜利战果尤其是黄陂战斗、草台岗战斗两战皆捷,更坚定了他推行进攻战略的决心。他曾洋洋得意地说,没有毛同志,我们干得不是更好么?临时中央抵达中央苏区后,中央苏区的军事行动实际上就由博古等人在瑞金直接发号施令了。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