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晚清海军作战能力:国产军舰并非完全不堪一战

2014-06-05 16:54:2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甲午战争前,福建舰队20艘军舰中有15艘为福州船政局制造:南洋舰队23艘军舰中有14艘为福州船政局和江南制造局制造;广东舰队25艘军舰中有9艘为福州船政局制造,所配浅水轮多为广东

  甲午战争前,福建舰队20艘军舰中有15艘为福州船政局制造:南洋舰队23艘军舰中有14艘为福州船政局和江南制造局制造;广东舰队25艘军舰中有9艘为福州船政局制造,所配浅水轮多为广东机器局制造;主要靠外购舰船建立起来的北洋舰队28艘舰艇中只有6艘是中国自己造的,其中千吨以上的10艘主要作战军舰中,只有1艘是中国自己制造的,其余都是从国外进口的。

  李鸿章把中国海军装备的筹办几乎完全寄托到外国人身上,光绪十四年(1888年)就购进大小舰艇38艘。清各支舰队中,排水量在1000吨以上者共31艘,加上中法战争马江海战中被毁的4艘,共35艘,其中自造的达25艘,占70%。但是,中国自己生产的海军舰船在性能整体上仍不足以与同时期的西方列强相抗衡,这在中法战争、中日甲午战争中体现得都相当明显。

  国产舰船

  目睹西方列强依仗坚船利炮而纵横五洲,中国的洋务派也开始着手建造中国的军用舰船。
晚清海军作战能力:国产军舰并非完全不堪一战

  1865年,中国第一艘蒸汽船"黄鹄"号试制成功,拉开了中国自制新型动力船舶的序幕。江南制造局于1868年7月下水的第一艘轮船"恬吉"号系木壳明轮,排水量600吨。1869年下水的"操江"、"测海"号由明轮改为暗轮。1870年下水的"威靖"号排水量增至1000吨。1873年以后制成的"海安"、"驭远"号排水量又增至2800吨。1876年又试制成小型铁甲轮"金瓯"号。所造之船,除个别船的机器、汽炉系从国外购买外,其余各船的机器、汽炉、船体均由船厂画样制造。在不到10年的时间内,该局造船技术的进步相当明显。

  福州船政局自1869年造出第一艘轮船"万年青"号至1888年"龙威"号下水的20年间,经历了由依靠洋匠到自己独立设计制造、由木壳船体到铁胁船体再到铁甲舰的巨大变化。该局1869年至1874年所造的17艘轮船均为木壳船,其中前4艘的轮机、汽炉均购自国外,第5艘"安澜"号所配轮机、汽炉则由厂中自造,结束了关键部件依赖进口的历史。1872年4月制成的第7艘兵轮"扬武"号,已相当于外国二等巡洋舰,表明造船水平又有提高。福州船政局于1873年10月开始独立制造轮船,仅1年时间,船体就由木胁木壳过渡到铁胁木壳;又4年2个月,船型由普通兵轮向快碰船(巡洋舰)过渡;随后用5年另7个月的时间过渡到钢甲钢壳快船"平远"号。1876年3月,由中国技术人员和工人独立设计制造的兵轮"艺新"号下水,标志着进入自造轮船时期。1876年4月,,该局开始采用铁、木作为船体材料,康邦蒸汽机作为船用主机,于1877年制成铁胁木壳兵轮"威远"号。1883至1887年,该局制造出"开济"、"镜清"、"寰泰"3艘巡洋舰,据两江总督刘坤一称,其性能优于南洋水师从德国购买的巡洋舰"南琛"、"南瑞"号。此后,该局又试制双机铁甲舰,于1888年1月制成2400匹马力、排水量2150吨、航速15海里、配炮17门的铁甲舰"龙威"号,编入北洋水师后改称"平远"号。该舰的建成标志着中国造舰技术进入了一个更高的阶段。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