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刘少奇曾偕夫人访印尼 王光美穿白旗袍引轰动

2014-06-05 16:53:5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彭丽媛的邀请访华,这是她首次到访中国。提起第一夫人,人们并不陌生。第一夫人们频繁活动于国际外交舞台,发挥着男性无法替代的作用。

  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彭丽媛的邀请访华,这是她首次到访中国。提起第一夫人,人们并不陌生。第一夫人们频繁活动于国际外交舞台,发挥着男性无法替代的作用。

  “第一夫人”的称谓,起始于美国首任总统乔治·华盛顿的夫人玛莎。总统制国家的总统夫人、议会内阁制的总理或首相夫人,均被称为第一夫人。

  起初,第一夫人是居家型女主人。玛莎的最大职责就是让各国客人感到宾至如归。不过,她在写给外甥女的信中提到,作为首位第一夫人,她并不快乐,“我想我更像一个国家囚犯,被某些东西所羁绊,不得脱身”。

  研究第一夫人史的人们发现,美国第一夫人们的国家效用是递进发展的。到了1929年美国第31任总统胡佛时,第一夫人露·胡佛成了第一位在白宫发表电台讲话的第一夫人,早于美国历史上著名的罗斯福“炉边谈话”。胡佛的继任者罗斯福,又造就了推进“第一夫人外交”的最高峰。第一夫人埃莉诺,代替丈夫出国访问,成了不在编的总统特使。

  一袭白色旗袍的王光美,为中国外交与世界接轨开了个好头

  事实上,早在20世纪60年代初,中央对外交战线中的“夫人工作”便格外重视。1961年9月,中央批准成立夫人外事活动指导小组。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的夫人张茜任副组长,参与并指导夫人外事工作的开展。

  1963年4月13日,时任国家主席刘少奇偕同夫人王光美、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访问印度尼西亚。新中国夫人走向世界的历程由此开启。刘少奇夫人王光美一袭白色旗袍,端庄华贵,光彩照人,轰动了海内外,为中国外交与世界接轨开了个好头。

  据王光美回忆,建国后,有一个不成文的惯例,就是出访社会主义国家不带夫人,而出访非社会主义国家则要对等。她的说法得到一些老外交官和学者的证实,他们认为当时对于领导人出访是否带夫人并无明确规定。

  当时任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在机场向刘少奇夫人王光美致意时,她的回答也非常得体。苏加诺对她说:“我们国家天气很热。”王光美回答说:“更为重要的是我们的心比天气热。”苏加诺接着说:“我们分别已经有一年了?”她说:“总统看起来仍然很年轻。”

  “第一夫人外交”是首脑外交的一种补充、辅助形式。由夫人出面完成某种特定外交任务的外交形式,旨在弥补首脑在外事活动中无暇顾及的领域与细节。相对于首脑外交更多强化政治关系的角色定位,第一夫人往往更多涉及社会事务,传递普通民众间的友谊。

  陈毅夫人张茜,在新中国的“夫人外交”史上就曾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资料显示,张茜在新中国成立后共出访21次、到过12个国家,其间还曾先后带领妇女代表团成功访问缅甸和越南;在国内,张茜则接待过许多总统夫人、王后等贵宾,对新中国的外交视野特别是在与东南亚往来方面成绩显著。

  邓小平夫人卓琳,则与邓小平一起,在1979年1月底至2月初,实现了新中国成立后中国领导人第一次对美国的访问。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