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蒋介石为何放弃外蒙:斯大林威胁将东北给共产

2014-06-05 16:53:5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1941年苏联和日本签订的《苏日中立条约》规定,苏联承认“满洲国”,日本承认“蒙古国”,两块中国领土成为苏日友好的交换条件。这一消息激怒了中国民众,蒋介石必须面对汹涌的舆论浪

  最终导致外蒙古脱离中国的是谁呢?

  蒋介石

  雅尔塔三巨头私分外蒙

  迫使国民政府坐到谈判桌前,和苏联商议解决外蒙问题的,还是国民党自身。

  1941年苏联和日本签订的《苏日中立条约》规定,苏联承认“满洲国”,日本承认“蒙古国”,两块中国领土成为苏日友好的交换条件。这一消息激怒了中国民众,蒋介石必须面对汹涌的舆论浪潮,他授意国民政府外长王世杰发布声明:“《苏日中立条约》对于中国绝对无效。”

  但是当二战临近尾声,决定远东战局的关键一步棋,落在了斯大林手中。苏联是否参加对日作战,是1945年雅尔塔会议的重要议题。斯大林提出“维持外蒙古现状”,也就是继续由苏联控制外蒙,丘吉尔和罗斯福都没有异议。

  1945年6月9日,继任美国总统杜鲁门在白宫当面告诉国民政府外长宋子文雅尔塔会议的内容,明确表示“一旦苏联参加对日作战,那么美国政府对于《雅尔塔协定》不能不给予支持。”蒋介石认为,如果苏联出兵东北,中国可以为苏联提供满洲铁路和港口的使用权,但外蒙古问题还需再议。

  1945年6月30日,一架飞机从重庆直飞莫斯科,机上的人除了宋子文、胡世泽、沈鸿烈、钱昌照等国民政府外交事务专家,还有一个与苏联关系格外密切的人蒋经国。

  蒋经国私会斯大林

  6月30日晚,中苏双方就进行了简短的初次会谈。宋子文首先转达了蒋介石的合作愿望。斯大林起初表现得很是客气,然而,两天后的正式会谈一开始,斯大林就变脸了。斯大林认为中国除了承认蒙古独立外“别无选择”,偏居重庆的国民政府,必须借助苏联的军事力量,才能给日本以致命打击。而且,共产党军队在中国北方的活动,也令蒋介石非常头疼,如果苏联支持的不是国民党,而是共产党……

  既然台面上暂时谈不拢,他电告蒋经国,让他以个人名义去拜访斯大林。蒋经国在斯大林的官邸拜访。蒋经国说:“我们中国人坚持抗战,就是为了收复失地。今天日本还没打败,反而把外蒙古这样一块土地割让出去,抗战的意义何在?我们的国民,一定会骂我们卖国。”既然是私人场合,斯大林也少了很多外交辞令,很直白地告诉蒋经国:“今天不是我求你,是你来求我帮忙。如果你有力量打败日本人,我当然不会说什么。但是你没有力量,讲这些话就是废话。”蒋经国一时无语。

  蒋介石三个条件“卖掉”外蒙古

  蒋介石决定妥协了,他提出的三个条件是:第一,保证东北领土主权完整,中苏共同使用旅顺和大连两个港口,期限二十年,港口和铁路的所有权归中国所有。第二,阿尔泰山脉为新疆一部分。第三,苏联只能援助国民党,不能援助共产党。作为这三个条件的交换,蒋介石表示:“中国政府愿在击败日本及上述各项由苏联政府接受后,同意外蒙古独立。”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