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慈禧拍案叹息:“咱们中国即坏在不能团结”

2014-06-05 16:52:5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1919年,在“五四运动”中,曹汝霖、陆宗舆、章宗祥等亲日派外交人士被看作是“卖国贼”,激愤而无处发泄的学生焚烧了曹汝霖的住宅,还将章宗祥痛殴一顿。

  1919年,在“五四运动”中,曹汝霖、陆宗舆、章宗祥等亲日派外交人士被看作是“卖国贼”,激愤而无处发泄的学生焚烧了曹汝霖的住宅,还将章宗祥痛殴一顿。

  “五四运动”之后,曹汝霖等递交辞呈,在6月11日由总统徐世昌免职。曹汝霖此后的日子也同样不好过,据徐铸成的回忆,即使是曹汝霖在天津上学的儿子,也只能一个人坐一张课桌,“因为没有一个同学肯同他并坐,下了课,也没人理他。”

  在《曹汝霖一生之回忆》中,曹汝霖对于他在臭名昭著的“二十一条”签订中扮演的角色进行了解释:

  “日本所提之二十一条,议结者不满十条;而第五项(主要内容为“中国政府聘用日本人为政治、军事、财政等顾问”)辱国条件,终于拒绝而撤回。会议结果,虽不能自满,然我与陆总长(陆征祥)已尽最大的努力矣。”“世人对此交涉不究内容,以讹传讹,尽失真相。”

  曹汝霖后来也说:“虽然于不明不白之中,牺牲了我们三人,却唤起了多数人的爱国心,总算得到代价。”

  事实上,今人要评判曹汝霖,确实不能仅仅贴上一个“卖国贼”的标签了事。曹汝霖曾经留学日本,对于日本以及西方的宪政历史非常了解,即使是慈禧太后也对他另眼相看,特意向他询问有关立宪的事宜。

  一个“卖国贼”,一个最为“顽固”的“守旧派”,他们一起谈论宪政的时候,会是什么样子?

  慈禧的转变

  逃离北京城,对慈禧来说也是一场统治危机,试想想,一个国家的统治者被逼着逃离京城,是多么煞风景的事情。更严重的是,这次西逃也证明了慈禧这个统治者的无能。

  面对这个难堪的局面,慈禧必须重新树立自己的权威,加强清政府的合法性。所以,慈禧想起了“新政”这一流行的事物。在西逃期间,慈禧一方面下令围剿义和团,一方面陆陆续续颁布一些“新政”,涉及到经济,军事,教育,官制等方面。

  慈禧再次向西方人屈服,回到京城的时候,她也被迫与那些公使夫人们做更多的交流,耳濡目染之下,对于宪政等概念有了更多了解,于是跃跃欲试。

  慈禧内心对于日本人还是很羡慕的。当西方人打过来的时候,日本人最初也是受害者,最终却通过维新而自强,在1904年的日俄战争中,日本甚至还战胜了俄国,这让慈禧很震惊,不过也隐隐看到了“复兴”的希望。

  慈禧决定先了解日本。在众多了解日本的人选中,慈禧选中了曹汝霖。

  当时,曹汝霖并不是什么大红大紫的人物,在清政府众多官员中,曹汝霖只是一个小小的法科进士。不过,曹汝霖是从日本回来的留学生,在清政府的留学生考试中,以第二名获得法科进士头衔。

  决定向日本看齐的时候,慈禧决定先向这个年轻人取取经。让慈禧最终决定选择曹汝霖的,还有袁世凯的推荐。

  当时,袁世凯、张之洞,甚至包括袁世凯的老对头瞿鸿禨也主张立宪,加上张謇这些立宪派的呼声,慈禧确实到了不能不重视立宪的时候了。

  慈禧知道立宪对中国有好处,但她担心一个最大的问题:立宪会不会只是对中国有利,而对大清不利?能不能保持他们满人的江山稳固?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