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1943年宋美龄访美 罗斯福夫人盼其离开总统府

2014-06-05 16:52:3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70年前的今天,宋美龄正风华绝代地出现在美国各地,进行演说。1942年她偷偷飞往美国治病。到了1943年病愈时,她身穿旗袍,优雅从容地出现在大众面前,所有人都为她倾倒。

  宋美龄躺在担架上,秘密开始美国之行

  宋美龄访美计划最初是极端秘密的。1942年11月中旬的一个早晨,一位名叫谢尔顿的美国飞行员驾驶着波音307战机,跨越了半个地球,降落在成都机场,他要在这里迎接宋美龄。此时宋美龄的状况很糟糕,她躺在担架上,盖着毛毯,长期折磨她的荨麻疹和疑似胃癌,让她神情憔悴。蒋介石亲自来给她送行。

  不多时,宋美龄便带着她的外甥女孔令伟、顾问欧文·拉摩尔、秘书陈珍珠、极其信赖的新闻秘书董显光,和医生、仆人一行,悄悄踏上了美国的征程。

  11月27日,宋美龄到达美国,直接住进了曼哈顿北部的长老教会医院。她以“林夫人”的名字进行了登记。整间医院的12楼都留给了她和随行人员。尽管这次美国之行是秘密的,但传言很快就散播开了。次年一月中旬,美国政府对宋美龄的来访取消了新闻禁令,成千上万的祝福涌向她,公众们都急着能一睹其风采。

  在中国,宋美龄访美前期也是保密的,直到1942年11月29日《中央日报》上才发了一条篇幅不大的新闻:《蒋夫人安抵纽约即入院就医,成为白宫上宾,纽约每日新闻以大题揭载》。之后沉寂了2个多月,到了1943年2月中旬突然以十分密集的态势发表了一系列文章。

  在这些报道中,蒋夫人的身影是伴随着各种对华优惠政策出现的。一面是蒋夫人不断在各种正式场合提出:诸如“中国已经在训练飞行员,眼下急需飞机与汽油”等实际的需求;另一面是罗斯福不断表态,要加强对华援助,从源头上截断日本的嚣张气焰。在形势一片大好的新闻舆论中,《中央日报》上发表了《蒋夫人是伟大国家的象征》、《蒋夫人伟大的成功》等社论。

  “嫉妒之心”让宋美龄轻松征服罗斯福夫人

  《中央日报》称对于宋美龄访美,美国“群众及官场人士对蒋夫人莅临华府(注:指位于华盛顿的美国政府),较之丘吉尔首相第一次来访以后之任何外国显要更为兴奋。”

  其实,1943年宋美龄访美所刮起的旋风远比报纸描述得更猛烈。宋美龄首先“征服”了美国“第一夫人”罗斯福太太。她见到埃莉诺(罗斯福太太)时,立刻以惊讶又不失礼貌的态度,热情地上前握住她的手,恭维道:“总统夫人,您是全美国最美丽、最温馨可爱的人,我这人从不嫉妒人,可是,见到您,我不免产生了嫉妒之心哦!”

  这样的方式必然引起了对方极大的好感,两人很快相谈甚欢。

  于是宋美龄又展开了第二步。她取出自己精心搜集的集邮册,请埃莉诺转交给罗斯福总统。原来罗斯福是个大集邮迷,宋美龄得知后,便搜集了这本集邮册,里面都是堪称国宝级的邮票。罗斯福太太接到这份礼物时很惊喜,很自然地和她说起丈夫的爱好,于是一场国家级的外交温柔地转化成主妇间的闲聊。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