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林彪对毛泽东有很深的看法,但隐蔽极深?

2014-06-05 16:52:2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时来运转。1958年,八届五中全会上,林彪突然被毛泽东任命为中央副主席,新的排名是毛刘周朱陈林邓,林彪还在邓小平之前,进入到第六号人物。林彪马上以实际行动向毛主席献上一颗红心。

  林彪出山,通过整人向毛表忠心

  时来运转。1958年,八届五中全会上,林彪突然被毛泽东任命为中央副主席,新的排名是毛刘周朱陈林邓,林彪还在邓小平之前,进入到第六号人物。林彪马上以实际行动向毛主席献上一颗红心。这个献红心就是三天以后军委开会,林彪发言带头批判刘伯承。我们知道,1958年批判军队中的教条主义,这里很复杂,彭德怀在里面也起了很重要的作用,但是主要定调子的就是林彪,他当了副主席第三天就在这个会议上公开亮相了,亮相以后就是歌颂毛主席的军事思想,没有点名,实际上就是批判刘伯承教条主义的“照搬苏军”的建军思想。刚刚提拔,马上表态,通过打刘伯承,献上一颗忠心。

  林彪是不是很淡泊呢?我认为他并不是淡泊。特别是在毛泽东的三年困难时期,林彪丧失了一个爱国军人的思想,昧着良心说话,为毛泽东保驾护航,立下第一等功劳。刚才说他批判军队中的教条主义,首先开炮,紧接着是庐山会议,被毛主席当作救星,召到山上,面对面地指责彭德怀,给彭德怀戴上一个最厉害的帽子:野心家伪君子冯玉祥式的人物。林彪出手非常厉害讲话非常尖刻,而且在其后北京召开的林彪主持的军委扩大会议上,有个别的军事将领为彭德怀讲话,林彪下令当场逮捕为彭德怀讲话的钟伟将军,出手非常厉害。庐山会议以后,以林彪名义在红旗杂志发表文章,狂热鼓吹大跃进,紧接着主持军委工作以后大捧毛主席,马上献上忠心。从1959年开始对毛主席的崇拜主要是由林彪个人来搞,其中提出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学习毛主席著作,1962年七千人大会上的讲话,等等。但是,七千人大会以后,林彪又缩回去了,为什么要缩回去呢?当然有一个客观的原因,就是1962年蒋介石叫嚣反攻大陆,林彪当时是亲自在军委主持工作,部署了向福建派兵的行动,为这个事件他病倒了。本来身体就不好,为了准备粉碎蒋介石的反攻大陆,林彪病倒了,毛泽东就把军委的日常工作交给贺龙,林彪就此不出面了,也不下连队了。1962年下半年,他虽然闭关在家里面,身体不好,但是捧毛等各种活动花样翻新,活学活用,学用结合,即用现学,立竿见影,四好连队,五好战士,三八作风,他经常几个月就有一个新花样,他每天研究的就是捧毛新花样。1965年在他的指导下,又出版了《毛主席语录》,就是小红书。我想,林彪从1959-1965年长期的狂热的个人崇拜宣传,造成毛主席崇拜的一个巨大的社会氛围,使在这个氛围中更加觉得自己有理,本来毛有错的,就是困难时期的错,经过林彪的宣传,不仅觉得自己没有错,而且更加正确,给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所承担的中央一线的工作造成巨大的压力。

  林彪吹捧毛泽东口是心非

  林彪是不是完全崇拜毛?口心一致呢?答案是否定的。1959-1965年天天吹捧毛,因为他是一个两面人,对大跃进时期,林彪称之为胡来,他说毛主席凭空想胡来,说绝了,做绝了,绝即错。他很清楚,可是,他从来不在任何公开的场合表达,他只限于对他的老婆叶群讲,对林豆豆林立果也都曾经讲过,但只在家里面议论,从不外传。林彪有很多笔记,他说什么是党性?遵命,听毛泽东的话,大德大勇大智。他自己写的,“勿讲真理要重迎合”,“主席就是最大的群众,他一个人顶亿万人,和他关系搞好了,就等于是和群众搞好关系了,这就是最大的选票”,他每天在家是研究这些东西的。“决议不好也要同意,这是头等的意义,不然就是书呆子”,更有名的一句话,“不讲假话就办不成大事”,这是他自己写的。林彪对毛泽东有很深的看法,但是隐蔽极深,公开的言论都是跟着毛,顺着毛,迎合毛。他还有一段笔记讲得非常清楚,主先臣后,他理解的和毛主席的关系是君臣关系,毛主席怎么说我就怎么做。

  林彪在这一时期公开情况都是顺着毛,我这里要举一个例子,1960年困难期间,林彪到江苏,江苏当时属于好的情况,非正常死亡是最少的,江苏在困难时期非正常死亡不超过五万人,安徽是几百万人,山东也是上百万人,江苏的领导比较稳妥。林彪1960年上半年到江苏来的时候,江苏的领导就向林彪谈了江苏已经出现不好的情况,林彪讲的和毛主席讲的话是一样的,林彪告诉他们,中国这么大,死这点人算什么,这是公开的。私下实际上,他对大跃进是非常不满意的,有材料显示。1962年他从北京南下的时候,看到列车沿途乞丐成群,林彪在车子上非常不高兴,说怎么搞成这种样子,实际上他是不满意的,但是公开场合上全是捧毛,这就是林彪的两面性。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