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盟军总部的四次逮捕令:战犯与汉奸大追捕

2014-06-05 16:52:2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从1945年9月11日,登陆日本本土的盟军总部先后四次发布战犯逮捕令,指名逮捕的人数为118名。尽管在12月6日第四次逮捕令之后,盟军再也没有发布任何关于逮捕战犯的命令...

  从1945年9月11日,登陆日本本土的盟军总部先后四次发布战犯逮捕令,指名逮捕的人数为118名。尽管在12月6日第四次逮捕令之后,盟军再也没有发布任何关于逮捕战犯的命令,但这三个月中的一系列的举动足以震惊日本上层社会,一片恐慌和疑惧之中,那些同日本侵略战争有关的头面人物几乎人人自危。同样,刚刚赢得抗日战争胜利的中国,对汉奸的追捕和审判也在这个月拉开了序幕。

  9月11日的自杀事件

  盟军总部第一次战犯逮捕令的发布速度至今依旧值得称道。1945年9月2日,日本正式签字投降,9月3日,美军开始登陆日本。此后不到10天,9月11日,战犯逮捕令正式发布。这一次逮捕令所指名要逮捕的战犯总共39名,包括27名日本人和12名非日本人。逮捕的对象大都是发动太平洋战争时的日本政府首脑和在太平洋战争中犯有严重暴行的高级军官。除若干日本战犯之外,某些曾同日本合作、参与过侵略的外国官吏也在逮捕之列。名列首位的,是袭击珍珠港时的首相东条英机。

  9月10日,获致了一星半点消息的美国记者曾辗转找到位于郊区的东条宅第。他们发现,“秃顶的、身材矮小的东条满脸胡子,穿着灰色的长筒袜、白色裤衩和衬衣,犹如一个乡绅一般,正在花园的菜圃中劳作”。在美国记者眼中,东条跟近卫、重光和东久迩宫不同,他有自己的信念,为人坦率、严厉,思想有逻辑,性情急躁。他没法找借口把记者们打发走,便同他们一同坐在花园中的长凳上,请他们抽廉价的战时“希望”牌香烟,向他们谈自己的想法。他坚持:“我相信日本所从事的战争是正义的,虽然我知道贵国不会接受这一观点,但历史将判明谁是谁非。至于我个人,我愿对战争负完全责任。”

  9月11日,逮捕令发布后,东条宅第处于警察监视之下,记者们一直被挡在前庭院中;下午宪兵终于前来逮捕东条。东条从书房窗口探出头来询问他们是否有逮捕状等一系列问题,在得到答复后便躲进书房。一名美国记者甚至挖苦说,“看起来这真像是《罗密欧与朱丽叶》中阳台谈情的场面”。最后,东条要求他们略等片刻,并打开了前门。当宪兵乘坐的吉普车开近的时候,他就把夫人打发出门。这时她站在邻居的庭院中望着他,穿一条农妇的裤子。

  接下来发生的事情耐人寻味,简单地说,是东条自杀未遂,在医生治疗下恢复了健康,直到经受审讯走上绞架。而这个自杀事件却有截然相反的两种版本。在美国研究者戴维·贝尔加米尼的描述中,东条用女婿古贺尚自杀的那把32毫米口径柯尔特自动手枪对准自己,他的胸膛上甚至有医生用炭笔画的一个心脏轮廓。但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子弹刚巧错过了他的心脏,只打穿了他的肺部,前胸和后背上留下了两个弹孔。宪兵们破门而入,发现他仍活着而且神志清醒,遂派人去请医生。在两个小时内,东条血流不止,只求一死。一位美国医生赶到,东条被送到一所医院,在那里还输了几次美国士兵献的血,恢复了健康。

  此事的另一个版本,出自大法官梅汝的《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东条英机的自杀更像是一场闹剧——9月11日盟军总部39人的逮捕令发布并经电台广播之后,东条还是下不了自杀的决心。等到宪兵队开始包围他住宅的时候,才拿起手枪向自己的腿部射击,仅仅伤及皮肤,并未击中要害。这甚至引起了日本人对他的抨击,认为是日本民族的奇耻大辱。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