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极负盛名的女间谍川岛芳子之罪

2014-06-05 16:52:1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日本侵华期间“极负盛名“的女间谍——川岛芳子,不但在中国窃取情报,而且还参与了“皇姑屯事件”、“九一八事变”和“满洲独立”等重大活动,并亲自导演了震惊中外的“一二八事变”以及偷运末代皇后婉容等事件...

  “男装丽人”的瞩目公审

  “金璧辉准时提到,着白毛衣、绿西服裤。由法警押入法庭,曾向庭长和律师鞠躬。于受审时,神色自若,狡词巧辩,毫无愧容。”1947年10月15日川岛芳子的出庭公审,当时的南京《中央日报》做了这样的报道。她“当庭承认系前清肃亲王之女,由日人川岛浪速收养。9岁时复认多田骏为义父,且与头山满、松冈洋右、近卫文、东条英机、本庄繁、土肥原贤二过从甚密。但否认有叛国行为,金璧辉答庭长之询问称,她之思想是以清室为中心……”

  日本侵华期间“极负盛名“的女间谍——川岛芳子,不但在中国窃取情报,而且还参与了“皇姑屯事件”、“九一八事变”和“满洲独立”等重大活动,并亲自导演了震惊中外的“一二八事变”以及偷运末代皇后婉容等事件,被人们称为日本谍报机关的“一枝花”。抗战胜利后,川岛芳子被民国政府以汉奸罪起诉。

  对川岛芳子感兴趣的人群在预定公审日期蜂拥而至,使得庭审不得不两度延期。

  1947年10月8日,对川岛芳子进行了第一次公审。由于看热闹的人拥挤不堪,结果审理不得不取消。10月11日的《朝日新闻》做了如下的报道:“因为是公审东方的玛塔·哈丽,所以这天有三千多名看热闹的人……一齐拥进了小小的法庭。狂热的群众,有的把窗玻璃挤碎,有的把椅子踩坏,造成一片混乱。”约一周后,10月14日的第二次公审,南京《中央日报》报道:“惟因旁听人数达五千人,秩序紊乱,故开庭后不及半小时即宣布延期。”

  10月15日才第一次顺利地进行公审,10月16日午后1时50分又开庭审判,南京《中央日报》报道称,川岛芳子的答辩态度如下:“凡对自己有利的问题,她都能做出清楚的回答。一遇到无法回答的问题,便故意躲开问题,并以‘你怎么知道的?’来反问庭长。她还申明:自己衷心热爱中国,尽管加入了日本籍,还是发誓忠于清王朝。”法庭以这次公审作为终审,决定于10月22日下判决。

  公审时川岛芳子头脑清醒,她当庭承认了自己的身世和过往经历,但坚决否认叛国,川岛芳子很清楚,如果承认叛国,那么她将会被以汉奸罪而处死。她对法庭说:“我16岁的时候才知道自己是中国人,我决心不肯帮助别人打自己国家,做亡国奴的”;“汉奸这两个字你们还是给我撤销吧!现在是民主时代,希望庭上调查仔细,再加给人罪名,请问庭长,我究竟犯了什么罪?”

  芳子申明:自己衷心热爱中国,尽管加入了日本国籍,但还是发誓忠于清王朝。当法庭问到她,“七七卢沟桥事变”后为什么要潜回北平时,她回答:“民国是我们大清皇帝让出来的,你们逼走了皇上,把古物卖掉了,又要抛弃北平。我不忍心让外国人炸皇宫,所以才回到北平。”

  在芳子被捕约八个月后,南京《中央日报》于1946年7月3日,报道了芳子已由“军事机构”移送河北高等法院羁押。该报还以中央社北平二日电,刊载了对芳子的起诉书,其内容主要为: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