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一明一暗:蔡锷梁启超智斗袁世凯

2014-06-05 16:51:5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蔡锷:如果袁世凯胆敢称帝,我也将在西南做皇帝应该说,蔡锷对袁世凯的认识经历了一个较为曲折的过程,曾有人将它概括为六个字...

  蔡锷:如果袁世凯胆敢称帝,我也将在西南做皇帝

  应该说,蔡锷对袁世凯的认识经历了一个较为曲折的过程,曾有人将它概括为六个字:“拥袁——疑袁——倒袁。”最初,蔡锷留学东瀛,得到过袁世凯一千银洋的资助,心中自然是怀有感激之情的。后来,他也跟黄兴、孙中山一样,对袁世凯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曾语气笃定地说:“袁是中国的一个人才,能把中国治理好。”还曾说:“如果袁氏愿意的话,就让他做个终身总统。”这都是从国家稳定这个大前提去发言。初见袁世凯,蔡锷喜形于色,告诉好友陈宦等人:“项城(袁世凯)今天称呼我为松坡先生,很出我意料之外。”陈宦是袁氏心腹,对袁氏了解更深,他给蔡锷当头泼下一瓢冷水:“他喊你先生,就是要你先死!”这话不中听,却是迎头棒喝,一语揭秘。

  1913年3月,“宋案”发生,黄兴力谋法律解决,孙中山则主张发动“二次革命”,武装倒袁。黄兴不得已,派遣专使谭心休奔赴昆明,与云南都督蔡锷秘密接洽。此时,蔡锷仍在疑袁,未肯出以霹雳手段。他说:

  “民国初建,国基尚未巩固,当劝克强安静。袁势方张,此时未可轻动。”

  “我等若再忍耐,袁贼必将称帝。”谭专使只顾烧火。

  “他如果胆敢称帝,我将在西南也做起皇帝来!”蔡锷冷笑道。

  谭心休大惑不解,问蔡锷,你这话究竟是什么意思?云南都督正气凛然地解释道:

  “国体共和,或在约法。有人敢违约法,国人必起而共击之,我就是第一个不饶他的。现在项城劣迹未彰,故我主张暂时忍耐,时机未到,我劝诸公万勿轻动。”

  梁启超与爱徒蔡锷合计:一个退到暗处 一个进到明处

  1915年1月18日,日本政府向中国政府提出“二十一条”无理要求,这是一个关键的转折点。袁世凯信誓旦旦地向蔡锷保证:“交涉完,思一雪此耻!”外交大臣陆徵祥秉承袁大总统的意旨,也确实作出了最大的努力,驳回了日方一些足以亡我中国的条款,但不管怎么说,它仍为一个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这是不争的事实。当时,蔡锷在参政院发表了长篇演说,呼吁捍卫国家尊严,不惜决一死战。眼看北洋政府妥协退让,蔡锷颇为灰心,致书友人曾广轼,表明心迹,必要时他将“飘然远引,打个人之穷算盘”,回湘从事矿业。

  此后,北京政坛更加乌烟瘴气,1915年8月23日,杨度等人组织“筹安会”,把君主宪政鼓吹得水中可以点灯。这时节,蔡锷对袁世凯尚未餍足的权力欲望已有相当明显的戒备。

  为了表明自己的立场,蔡锷曾与黎元洪等人通电发誓:“沧海可枯,初心不改,当共以铜筋铁血担保共和,……断不使帝制复生,民权中斩。皇天后土,实闻斯言。”然而,政治斗争终须讲求策略,梁启超与爱徒蔡锷合计,决定两人之中一个退到暗处,另一个进到明处。退到暗处的将来要用枪,以推翻袁氏专制政权为己任,“志存颠覆,则迹求隐晦,平日谨言词,慎交游,常恐以意外之疏忽而招来本事之损害”,潜心默运,不露声色,不轻于一掷,不预先暴露目标;进到明处的现在要用笔,以揭破袁氏假面为急务,则无妨嬉笑怒骂皆成文章。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