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掏粪工人时传祥:周恩来敬酒朱德夹菜

2014-06-05 16:51:5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新中国给了时传祥做人的尊严,工人阶级当家做主使他扬眉吐气,他对党充满感激。他用一颗朴实的心记住了这样一个通俗的道理:掏粪也是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一部分,是一项十分光荣的劳动...

  新中国给了时传祥做人的尊严,工人阶级当家做主使他扬眉吐气,他对党充满感激。他用一颗朴实的心记住了这样一个通俗的道理:掏粪也是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一部分,是一项十分光荣的劳动,他要以身作则,以苦为乐,任劳任怨,满腔热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这个终生在粪便行业劳动的人,在1959年10月26日出席了“全国群英会”。这一天,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领导人接见了代表们。

  刘少奇主席热情地握住他粗糙的手,询问工作情况之后勉励他说:“我们都要好好地为人民服务。你当清洁工是人民的勤务员,我当主席也是人民的勤务员。这只是革命的分工不同,都是革命事业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刘少奇得知他没有文化时,还特意送给他一支钢笔,鼓励他好好学文化。

  1959年时传祥与刘少奇握手后的第二天,“清洁工”时传祥的事迹传遍全国。为落实刘少奇同志“要提高服务行业社会地位”的指示,纠正社会上一些人看不起服务行业的偏见,北京市长彭真提出要亲自带队到崇文区清洁队参加背粪劳动。考虑到他64岁的年龄和繁忙的政务,副市长万里主动请缨。

  在清洁队,时传祥手把手地教万里副市长怎样使用清洁工人的“三件宝”:粪桶、粪勺和吊斗;背粪桶怎样挎肩、怎样用力才站得起来;怎样走路才不洒不晃。得到“真传”的万里副市长入门很快,比较轻松地就背起了粪桶,和时传祥并肩走在大街上。时传祥赞扬道:“您背粪一开始就有个样子啦!”万里谦虚地说:“老时同志,我是你的第一大弟子嘛!”

  这个消息报道后,北京兴起一股“义务掏粪热”。大中学校师生、作家、记者、演员等排队等着和他一起工作。当时,有个清华大学的女学生,因为等待同时传祥一起劳动的人太多,排不上号,就假冒是时传祥的干女儿,最终如愿和“干爹”一起掏粪。柬埔寨西哈努克亲王的侄子以及在北京参观访问的加拿大、英国、日本等代表团也纷纷前来拜访,大家都以与时传祥在一张饭桌上吃饭为荣。

  1964年12月,掏粪工人时传祥当选为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1966年国庆,掏粪工人时传祥被推选为北京市观礼团副团长,登上了天安门城楼。在人民大会堂,为观礼团举行的国宴上,周恩来向时传祥敬了酒,朱德边给他夹菜边说:“老时,你是干重体力活的人,不会喝酒,可要多吃菜呀!”

  荣誉和责任、感动与激动,使时传祥真正认识到了为人民服务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并发自内心地做好在一些人眼中认为是低贱的工作。这位在旧社会曾经被侮辱、被损害的“下等人”,彻底变成了全国人民的偶像,朴实无华的人性光辉被放大,成为新中国精神道德大厦的基石,照耀着一代中国青年的前途。

  1975年5月19日,时传祥在弥留之际把四个子女叫到身边,说了两句话。一是:“孩子们,我掏了一辈子大粪,被人看不起,但我对掏粪是有感情的。”二是:“我向主席汇报工作时说,各行各业都需要有人接班,我唯一的一个愿望是你们接好我的班,这个班不是我个人的班,这是党和国家的班!”

  时传祥之所以有这样的交待,是他看到社会虽然变了,但人们的传统观念不是一朝一夕能够改变的。刚解放的时候,一些人认为自己当家做主了,再也不用干低贱伺候人的清洁工作。时传祥却认为,再脏再累的活也得有人去干,能以一人脏,换来万家净,这是十分光荣的。

  当年,确实有些青年人不安心清洁工作,嫌清洁工丢人,总想转到工厂去。时传祥用朴实的话开导他们:“北京城如果一个月没有人去掏粪,粪便就会流得满大街都是。你也愿意上重工业,我也愿意上重工业,不行啊,总得有人清理粪便呀!”

  基于“工作无贵贱,劳动最光荣”的理想,时家三代一直与环卫相守,并在环卫战线实践自己的理想。如果说从时家三代,代代有劳模,以及他们各自的奋斗轨迹中,人们可以找到久违的感动,那肯定是因为在这个多元化的社会里,依旧燃烧着理想主义的火种。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