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探秘台戒严时期“政治监狱”:关过柏杨李敖

2014-06-05 16:51:5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位于台湾新北市新店区秀朗桥下的“景美看守所”,花木扶疏,屋舍俨然,虽然现在的名字叫做“台湾人权景美园区”,但走进去还是有一种阴森恐怖、寒意浸人的感觉...

景美看守所前的神兽獬豸雕像,本意象征公平公正的审判。

  位于台湾新北市新店区秀朗桥下的“景美看守所”,花木扶疏,屋舍俨然,虽然现在的名字叫做“台湾人权景美园区”,但走进去还是有一种阴森恐怖、寒意浸人的感觉,因为在戒严时期,这曾是台湾令人闻之色变的军事法庭与监狱,囚禁过李敖、柏杨,蒋经国的小舅子丘延亮也在这里被关过,吕秀莲、施明德等人因“美丽岛”事件在这里受到军法审判。甚至当年主导刺杀作家江南的台湾情报头子汪希苓也一度被禁锢在此。这里还藏有哪些秘密?一个晴和的春日,《环球时报》记者来到这里一探究竟。

  走进看守所,远远就看见矩形形状的仁爱楼,蓝天白云映衬之下,二楼的铁丝电网和碉堡岗楼格外刺眼。1968年6月27日,当时刚刚完工、尚未验收的仁爱楼,就成为台湾省警备总部(简称“警总”)军法处及台“国防部”军法局的看守所,收容和监禁由“警总”与调查局等单位侦讯后移送过来的“叛乱分子”、“匪谍”、左翼人士、“台独”分子。整个仁爱楼分为行政区、囚室和外役区。进入仁爱楼,一楼左手边第一间就是行政区的警卫室,这里是犯人进出看守所的第一站和最后一站,如今警卫室仍挂着1974年的月历,墙上的挂钟时间停格在4时04分,那是因为关在这里的死刑犯执行枪决当天的凌晨4点多,会被先送入警卫室解除脚镣。

  再进一道门,就来到一楼的“押区”,该区专门用来关押尚未判刑的嫌疑犯。如今走在绿色铁门铁栏之间,仍有不寒而栗的感觉。押区分为独居房、小囚室、大囚室,小囚室一间可容纳3-4人,大囚室容纳6-10人,囚室里除了一个敞开的洗手间和水槽外,空无一物。1962年2月28日,李敖被关入看守所的第二房。李敖曾回忆说,当晚囚房住进另一囚犯,自称是犯了军法的“警总”上尉袁耀权,名为同住,实为监视。李敖说,第二房不到两坪(每坪约3.3平方米),扣掉1/4的马桶和水槽占地,更显狭小,散步5步就得回身。过了几个月,袁耀权被判无期徒刑后转走,李敖独住,后来又转到11房,11房大了一倍多,可最多时要住上6名囚犯。李敖在景美看守所共住了4年8个月。《环球时报》记者注意到,每间囚室的墙地交接之处都有一长方形小洞,长约30厘米,宽约15厘米。李敖曾说,每天三顿饭、喝的水都是从小洞口推进来。购买日用品、寄信、倒垃圾,统统经过小洞,甚至外面寄来棉被,也卷成长卷从小洞塞进。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