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李登辉是日本人私生子之谜:曾改名岩里政男

2014-06-05 16:51:4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鉴于目前岛内“二二八事件”研究中,关于台共及相关人士的史料整理仍分散在各级文献机构中,“监察委员”周阳山和李炳南去年申请调查,其间访谈了世新大学教授戚嘉林以及历史学家王晓波等多位学者。

  台湾前领导人李登辉是日本人的私生子——这一爆炸性话题“响彻”台湾。事情的原委是:台“监察院”今年年初通过一份调查报告,记录了有关学者在接受“监察委员”访谈时,曾提及李登辉“应该是日本人的私生子没有错”,这是台官方文件首次谈及李登辉身世。

  官方文件提及引发联想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鉴于目前岛内“二二八事件”研究中,关于台共及相关人士的史料整理仍分散在各级文献机构中,“监察委员”周阳山和李炳南去年申请调查,其间访谈了世新大学教授戚嘉林以及历史学家王晓波等多位学者。在去年1月通过的“公布版”调查报告中,记录了戚嘉林在谈到谢雪红等台共人士的事迹后突然话锋一转,提及李登辉曾加入中国共产党。戚嘉林说,“台独”人士再怎么样,对日本的情怀是不太有的,还是以“台湾主体”意识为主,唯一例外就是李登辉。他晚年写的书尤其是2000年后写的东西,都对日本充满“爱意”,“他的生父应该是日本人”。

  据记载,李登辉的父亲为李金龙,祖籍福建汀州府永定县。李登辉为次子,大哥名为李登钦,二战后期被日军征兵至菲律宾,死在当地,其灵位至今放在日本靖国神社。李金龙是警察,调动频繁,李登辉也随之不断搬家和转学。就在他考上高等学校的前一年,台湾“总督府”推行“皇民化运动”,李登辉更名为岩里政男,其兄李登钦改名为岩里武则。李登辉曾称,他在22岁之前是日本籍。

  《中国时报》称,岛内有关李登辉的身世一直存在不同说法,但这次“监察院”调查报告中摘录学者谈话,并以“公布版”方式公开内容,成为首度提及李登辉身世的正式官方文件,引发诸多联想。世新大学教授戚嘉林称,他是从各种研究中合理怀疑李登辉生父是日本人,但“这应该已是不可考的历史悬案”。他还说,记录之人将他的语气记录错了,“我说的是疑问句,不是肯定句”。对此,“监察委员”周阳山、李炳南8日晚发布声明稿称,调查报告中有关咨询学者的内容,都经过调查人员逐字记录,并亲自联络学者确认。不过,学者的发言并不代表“监察院”立场。8日晚,“监察院”网站撤下了这份报告。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