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日投降时冈村宁次直哆嗦 往降书盖章盖歪

2014-06-05 16:51:1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2月27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表决通过,决定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2月27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表决通过,决定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这一决议的通过,意味着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和南京大屠杀公祭日均上升为国家纪念日。

  末日法西斯:投降是唯一出路

  1945年5月,在德国宣布无条件投降后,日本仍准备负隅顽抗,其在声明中声称:“日本为求自保自卫与东亚之解放而作战之决心,丝毫未感动摇。德国之投降,不能令日本之作战目标有丝毫之变更。”由此,日本成为世界反法西斯斗争中的最后一个敌人。

  大厦将倾,独木难支,和整个世界作对的人,势必遭到最严厉的惩罚。7月26日,中、美、英三国联合发表《波茨坦公告》,敦促日本早日投降,但日本军国主义者对此置若罔闻,其公开宣称要进行“本土决战”,即便全国“一亿玉碎”,也在所不惜。在其顽抗姿态下,盟国为早日结束战争,决定对日本实行最后的摧毁性打击。

  8月6日上午,一架名为“伊诺拉·盖伊”的美军轰炸机在日本广岛上空投下人类历史上第一颗战术原子弹。一道强烈的白色闪光后,广岛市中心上空随即发生震耳欲聋的大爆炸,顷刻之间,巨大的蘑菇状烟云及几百根火柱迅速将广岛烧成火海,爆炸中心方圆6公里的建筑物全部摧毁,20万人就此丧生。由于日方对此事件保持缄默,美军轰炸机于3日后在日本长崎投下第二颗原子弹,6万人再次被夺去生命。

  就在长崎遭核爆的前一刻,也就是8月9日凌晨,在大雨如注中,刚从欧洲战场归来的百万苏联红军未待休整,即越过中苏边境线进入“伪满洲国”,盘踞于此十数年的日本关东军被摧枯拉朽般一扫而空。由此,日本法西斯不仅输掉了最后的赌注,而希望借助苏联调停从而体面结束战争的企图也最终化为了泡影。

  8月9日这一天无疑是日本法西斯最感漫长的一天,原子弹的强大威力,苏联红军的重击,中国战场的全面反攻,除极少数顽冥不化的军国主义分子外,绝大多数日本人都对所谓“本土决战”的前景感到绝望。就在当天晚上,日本裕仁天皇亲自召开会议,但会议中军方仍争执不下,首相铃木只能请求天皇圣断,最后,裕仁流着泪说:“……如再继续战争,不仅日本趋于灭亡,全世界亦将陷于不幸。此时,只有忍受一切,结束战争!”

  1945年9月2日,日本投降代表团由外相重光葵在“密苏里”号甲板上签署投降文书。

  8月10日,日本政府分别电请瑞典、瑞士将投降之意转达中、美、英、苏四国,但投降照会发出后,一些不甘心失败的战争狂人、死硬分子仍企图夺走即将播出的天皇停战诏书录音盘,甚至不惜发动叛乱。当然,他们的企图并没有得逞。8月15日正午,日本天皇在广播中亲自宣布无条件投降,骄横一时的侵略者最终沮丧地放下武器,战争结束了。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