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中学女生看清宫剧学历史 专家“要辨伪”

2014-06-05 16:51:0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陈红引用《礼记中庸》中的“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指出,学历史正是要遵守“学”、“问”、“思”、“辨”、“行”五个要点。

  “今天是农历二月二龙抬头,古代帝王通常在这一天率领大臣下田耕作,企盼新的一年能有好收成。春天是耕种的季节,也是读书的好时候。”

  昨天上午,由南京市教育局、金陵图书馆主办的“名师公益大讲堂”迎来了春节后第二期、总第十三期。随着一段生动的开场白,南京市宁海中学历史教研组长、江苏省特级教师、教授级高级教师陈红,给现场的几百名家长带来了一场名为“用历史打开心灵之窗”的精彩讲座。

  学历史不能只是为了考试

  “历史给了我们什么?”抛出这个疑问后,陈红现场播放了一段视频,让听众们看看“孩子们的答案”。只见中学生们各抒己见,有的说,“历史告诉我们以前发生的事,让我们知道过去,而且考试也会考”;有的说,“历史像一张无形的网,连接着过去和现在,学历史能做出正确的选择”;还有的说,“历史是一面镜子,以史为镜能避免过去的错误。”

  “刚才听到有孩子说学历史因为要考试,很多人都笑了,”陈红笑着说,“从实用角度来讲,确实是这样的,中考历史占60分,如果高中学文科的话,还要继续学历史,最近很多高中生在准备小高考,努力要考到A+。”但是,“学历史,不能只是为了考试的需要,历史带给我们的不只是这一方面”。

  借用最近很火的“汉字听写大赛”,陈红表示,“熟悉汉字演变的历史,就能够清楚汉字构造。”历史首先能够“丰富思维,启迪智慧”,让人的知识更加渊博;借用康梁维新和罗斯福的故事,陈红认为,历史还能“充实心灵,丰厚情感”;借用反复的法德关系史,陈红指出,“有别于古代和近代社会的弱肉强食,现代社会追求的是合作共赢”,历史最重要的功能是启示人们“以史为鉴,面向未来”。

  中学女生看清宫剧学历史

  看历史剧、听家人讲过去的事、读史书……每个人都有自己学历史的途径。陈红曾就此询问过学生,一个中学女生说,“我是看《宫锁心玉》、《步步惊心》这些清宫剧学历史的,因为看得太投入,急切地想知道后面的结果,还去看历史小说,翻史书查资料,这样一来,对清史越来越感兴趣,了解的也越来越多”。

  很多家长都会担心,这些历史剧“戏说”历史,其中有不少不合史实的地方,会不会对孩子产生不好的影响。陈红认为,家长的担心可以理解,但并不需要过度紧张,“即便古书中记载的东西,也不能保证绝对的真实,通过历史剧只是认识历史的一个开端,后面要去辨伪,可以引导孩子继续探究,有了自主学习和独立思考,就不会有问题”,陈红表示。

  如何智慧地学历史?陈红引用《礼记中庸》中的“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指出,学历史正是要遵守“学”、“问”、“思”、“辨”、“行”五个要点。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