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张作霖怒斥部下吃民众粮:再犯我就枪毙你们

2014-06-05 16:51:0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1919年11月,东北王张作霖在沈阳大办筵席,不是宴请达官显贵,也不是宴请名流士绅,而是宴请老农民,实实在在让农民们感动了一把。

  1919年11月,东北王张作霖在沈阳大办筵席,不是宴请达官显贵,也不是宴请名流士绅,而是宴请老农民,实实在在让农民们感动了一把。张作霖所宴请的农民是“官场社会无职位者”、年龄在60岁以上的普通农民,各地名额分配是:大县8人,中县6人,小县4人。当时辽宁共有78个县,总计选出代表300余人。

  张作霖对这次宴请农民代表异常重视。 11月13日,也就是宴会前一天,是农民代表报到的日子,沈阳市张灯结彩,热闹非凡。凡来报到者,统一分配到沈阳的亨昌、聚隆、鼎昌、普升等几家有名的客栈居住。张作霖派专员到各客栈安排食宿,问候起居,无论官商,没有敢怠慢的。

  11月14日,张作霖向各农民代表发下请柬,请他们到奉天省公署赴宴,参加宴会的还有黑龙江、吉林、奉天三省的督军、省长及省议会的各文武官员。

  宴会期间,张作霖发表了即兴演讲。其要点有:减轻农民负担,发展教育,培养人才,注重实业;告诫各位乡老要管教子弟,切莫吸烟,禁打鸦片,以期弭盗息讼,共维治安……

  到场的农民代表被感动得连呼“中华民国万岁!张大帅万岁! ”

  席间,张作霖向农民代表们提出:“我想听听乡亲们对我的看法,对我的军队的看法。 ”在一通赞颂的话语之后,一位老农说了一句:“奉军哪样都好,就有一件事不好,就是‘打粳米,骂白面,不打不骂,高粱米饭’。 ”

  张作霖弄不清这是怎么一回事,但没接着往下问。散席后,张作霖问副官:“那老头讲的是什么意思? ”

  副官告诉他,派出剿匪的军队一到乡下就不愿吃高粱米饭了,要吃粳米饭和白面,老百姓不给,就打,就骂,一打一骂就能吃上粳米饭和白面了。

  张作霖一听火了,马上召集团长以上军官开会,拍着桌子骂:“妈了个巴子的!你们拍拍良心,我哪点亏待过你们。别人家军队扣军饷,我扣过吗?不但不扣,我还总不断地赏,每个月我连马嚼子钱都给你们发了。你们为什么还要到乡下去打粳米,骂白面呢?你们这是尽吃老百姓!往后不能再打老百姓,再有这事,我就枪毙你们。 ”在这以后奉军再没有发生过这样的事。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