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法航447号班机空难 航空史上的最大谜团

2014-06-05 16:50:5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2009年6月1日,法航447号班机空难事故发生。但法航447号班机空难的原因一直未查明,与马航客机失联如出一辙。法航447号班机空难到底是如何发生的呢?

  起飞后4小时,飞行员人工发出信息:正在黑暗的、充满雷电的云层中穿行。卫星数据显示,迎面风力达每小时100英里(160公里)。

  起飞后4小时10分,客机信息系统开始不断发送自动信息,按顺序分别为:自动导航系统失效;飞行控制系统被迫切换备用供电系统;平衡控制系统损坏。

  起飞后4小时13分,客机信息系统陆续发出信息:速度仪失效;海拔仪失效;方向仪失效;飞行控制系统电力供应故障;机翼扰流器故障。

  起飞后4小时14分,发送最后信息:电力中断,机舱失压。

  这是法航447号班机空难发生之后,《每日邮报》披露的一份简单又特殊的“临终遗言”。

  北京时间6月1日5点19分,法国航空公司的447号客机(空客A330)从巴西里约热内卢出发,飞往巴黎戴高乐机场。3个小时之后,法航447号的飞机信号突然从地面控制雷达的屏幕上消失;之后,飞机和地面监控系统彻底失去了联系。随即,法航正式对外宣布447号失踪,并开始重新整理法航447号发回的所有信息。这几段“遗言”,就是法航447号在失踪以前留给人们的全部信息。

  没有人知道在失踪以前,法航447号上到底发生过什么。飞机和机上216名乘客(其中有9 名中国人)和12名机组人员一起,像人间蒸发一样神秘消失了。虽然法国空军和巴西空军同时派出搜救部队,在航线经过的大西洋海域寻找飞机可能留下的残骸或其他线索,但几天来,搜查工作一直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而于2 日在大西洋费尔南多-迪诺罗尼亚群岛附近海域发现的“残骸漂浮带”,经过4日的打捞之后,也最终证明与法航447号无关。

  39岁的德国男子埃明-哈希奇,还在心有余悸地庆幸自己临时提前改飞,与这趟死亡之机擦身而过。在法航447号班机空难发生之后,更多的人,已经在为亲人的离去痛哭。6月3日,巴黎圣母院为法航失事客机和遇难者举行追思仪式。6月4日,法国航空公司证实机上乘客已无生还可能性。

  这场十年来最严重的空难,有可能成为航空史上最大的“谜团”。法军现已派出了一艘载有一个小型潜水艇和一个机器人的军舰,驶往法航失事的地点,寻找447号客机配备的黑匣子。但如果黑匣子没有在30天的工作期限内找到的话,要还原447号客机的遭遇,更是无望。

  “这会比当年打捞泰坦尼克的黑匣子还难,如果一直找不到遗体的话,我们就把它当作一个神话,在心里留点希望吧。”对于法航447号班机空难,海南航空资深飞行员张伟(化名)叹息道。

  法航447号班机空难 雷电击穿电源导致坠落?

  对法航447号班机空难唯一的共识是,它已经凶多吉少,并经受了一场罕见的灾难。专家们作出各种各样的猜测,尽管导致事故发生的原因很复杂,但大西洋上空、包含着强烈闪电的热带云团还是被一些专家列为导致飞机失事的“头号嫌疑”。

  法航447号客机失踪的地方是赤道圈内著名的“热带辐合带”(ITCZ),也就是说,这里就是南北半球信风会合的地方,不仅如此,强烈的日照还会令海水蒸腾,当三种气流汇聚在一起,系列风暴就会源源不断地发生。

  根据6月1日的卫星图像显示,当477 号客机飞过大西洋上空的热带区域时,剧烈的雷暴也恰好在云层间形成一个漩涡,漩涡裹挟着所有可能出现的极端气象,包括强闪电、旋风和暴雪。“一架飞机遭遇雷击是很普通的事情,多数情况下,飞机可以承受,但假如这架飞机遇到一个非常强非常罕见的雷电数值,确实有坠毁的可能性。”飞机雷电实验室专家段泽民接受《外滩画报》采访时说。

  位于合肥的飞机雷电实验室是中国唯一大飞机雷电实验室,中国首架ARJ21飞机的完整飞机雷电分区实验就在这里完成。“每一架飞机在交付前,都要经过严格的雷电实验,在飞机雷电实验室里接受近万次雷电打击。”段泽民说。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