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哪一位国军将领敢在22年里3次逼蒋介石下野?

2014-06-05 16:50:5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程思远后来说:“白崇禧在过去22年中,曾经3次逼迫蒋介石下野,蒋介石对他自然恨得刻骨铭心,必欲置之死地而后快。”

白崇禧

  白崇禧一贯支持李宗仁,但李宗仁到美国后,

  白却跟随蒋介石到了台湾

  1947年,台湾“二二八”事件爆发后,白崇禧受蒋介石之命,于3月17日飞抵台湾平息了危机。返回南京后,蒋介石拟让白崇禧任行政院副院长,仍兼国防部长,以酬其功,白崇禧认识到行政院副院长乃一虚职,便拒绝了蒋介石的一番“好意”。是年11月10日,蒋介石召见白崇禧,要他在九江设立国防部九江指挥所,以对抗大别山区的刘邓大军。11月中旬,国防部九江指挥所正式成立,这是白崇禧自任国防部长以来蒋介石首次给他以部队的指挥权。

  白崇禧借此之机,忙向蒋介石提出了他酝酿已久的“守江必守淮”的战略原则,主张华中只能成立一个战区,以期兵力能够集中使用;主张华中“剿总”总部设在蚌埠,以重兵运动于江淮河汉之间,巩固南京这个政治中枢的防卫。但蒋介石不同意,而坚持在徐州成立另一个“剿总”,以刘峙为总司令;华中“剿总”不设在蚌埠而设在武汉,也仅指挥江北上游部队。白崇禧以为中原划分两个战区,缓急不能相顾,根本违背了他的“守江必守淮”的战略方针,如此分兵使用,后果将不堪设想。

  但蒋介石恐怕白崇禧兵权太重,尾大不掉,难以控制,不许所请,反而免去了白的国防部长职位而将其调往武汉任华中“剿总”。

  但白崇禧不肯就任,并在自己的寓所里宴请李宗仁借机诉一下冤,说他将赴上海住一个时期,如蒋介石不答应其“守江必守淮”的原则,决不接受蒋介石的任命。

  不多几天,蒋介石派吴忠信到上海去劝白崇禧接受任命,白崇禧仍不为所动。后来又叫黄绍竑去劝他,黄一到上海就打电话给白崇禧。白说:“你如果代表那个人来劝我,那我们便没有什么好谈。”黄说:“当然是那个人叫我来,但我自己还有别的看法。”等到两人一见面,黄绍竑就开门见山地说:“人家都说你是小诸葛,现在我看你这个诸葛亮,实在太不亮了。这些年来你在南京,不过是笼中之鸟,既然蒋介石要放你出去,你何不借此机会远走高飞。你到武汉之后,把广西部队掌握在自己手中,一到时机成熟,就可以制造形势,迫蒋介石下野,让德邻出来代理总统,开创一个新的政治局面,岂不是一举而数得吗?”白听此说竟然茅塞顿开,随即回南京,同李宗仁面谈一切。1948年6月28日,白崇禧在汉口就任华中“剿总”职务。“守江必守淮”的主张也就随之搁置不谈了。

  是年10月19日,锦州被解放后,何应钦等预感到淮海会战可能随即展开,决定由白崇禧统一指挥华中和徐州两个“剿总”所属部队,以期集中兵力,保卫南京中枢。这本来是白崇禧当初提出过而被蒋介石否决了的计划。此次又由何应钦旧事重提。24日,何电告白崇禧由白统一指挥大军的决策,但白崇禧自有自己的考虑,此次虽让他统一指挥两个战区的大军,但兵力布置与其“守江必守淮”的主张大相径庭,他怕蒋介石造成圈套,让他上当。同时,他发现沪宁一带政治气氛有点异样,呼吁和谈的声浪正在兴起,觉得还是在汉口静观风向为好。因此白崇禧没有接受任命,把蒋介石气得不轻。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