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三次中苏边界谈判我国力争黑瞎子岛主权

2014-06-05 16:50:2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黑瞎子岛位于中俄边界的黑龙江、乌苏里江汇合处,根据2004年签署的《中俄国界东段补充协定》,黑瞎子岛一分为二。这个协定的达成是经过艰难谈判达成的。

  黑瞎子岛位于中俄边界的黑龙江、乌苏里江汇合处,根据2004年签署的《中俄国界东段补充协定》,黑瞎子岛一分为二。这个协定的达成是经过艰难谈判达成的。此前,中苏(俄)双方就黑瞎子岛归属问题,进行了长达40年陆陆续续的谈判,其中,前3次谈判我都亲身参与过,第一次中苏边界谈判时我是翻译,第二次谈判时我是中国代表团顾问,第三次我是中苏联合专家组中方组长。

  A 中俄界约条文与附图不一致

  黑瞎子岛历来是中国领土,即使沙俄当年迫使清政府签订一系列不平等条约割让了大片领土,黑瞎子岛仍属中国所有。黑瞎子岛领土争端始于1929年。当时,中国东北军将领张学良因不满苏联持续控制在清朝末年由沙俄修筑的中国东清铁路,将苏联职员遣送回国,引起武装冲突,苏军强占黑瞎子岛。后来,在美国调停下,双方停战,但苏军一直未撤出黑瞎子岛。

  在1964年举行的第一次中苏边界谈判中,双方就中俄界约的不平等性质进行激烈辩论外,还就东段水界的边界线走向达成协议,但在黑瞎子岛归属上无法达成一致。我方以界约为主要论据,表示界约里规定中俄边界划在黑龙江与乌苏里江交汇处的伯力城(伯力原是中国领土,1860年后成俄领土)下,黑瞎子岛理应属中国;苏方则以界约附图红线为重要筹码,认为附图标明中俄边界并不在伯力城下,而是划在黑龙江我国岸边。

  B 中方指责苏方“痴心妄想”

  第二次中苏边界谈判于1969年10月举行,但随后中苏因争夺珍宝岛爆发战争,谈判终止,双方在边境陈兵数百万。最终,中国成功击退苏军保住珍宝岛。此后,苏联感到紧张,于是往黑瞎子岛移民。

  第二次中苏边界谈判一直延续到1979年,双方陆陆续续展开谈判,但后来根本就没谈过边界问题,只是一场政治角力。期间,发生在“文革”的一件事让我记忆深刻。一天,苏方团长伊利切夫说,中方在谈判中一再对苏联提“无理”要求,相信“理智终究会在中国占上风”,苏联译员把“理智”译成“健康思想”。我方团长韩念龙联想起苏联领导人曾常说的“相信健康力量终于使中国回到了正常的道路上来”,立即做出强烈反应:“苏联领导集团把希望寄托在中国所谓的健康力量即走资派身上,这是痴心妄想!”伊利切夫猛地站起表示“强烈抗议”,韩念龙冷冷地哼道:“难道不是痴心妄想吗?那好,痴人说梦!”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