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开国大典险闹乌龙:天安门上挂“越南国旗”

2014-06-05 16:50:0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宣布召开,毛泽东主席,朱德、刘少奇、宋庆龄、李济深、张澜等副主席和56名委员们在五星红旗下宣誓就职。这是五星红旗第一次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出现在庄严隆重的场合。

  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宣布召开,毛泽东主席,朱德、刘少奇、宋庆龄、李济深、张澜等副主席和56名委员们在五星红旗下宣誓就职。这是五星红旗第一次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出现在庄严隆重的场合。

  随着开国大典的日益临近,杂草丛生的天安门前已整治一新,开辟的集会广场,以人民英雄纪念碑奠基地为中心,北起天安门,南至正阳门,东到太庙,西至中山公园,构成一个硕大的十字,可容纳30万人。广场中央修建了一座直径3米的钢筋混凝土基座,四周围砌汉白玉护栏,基座上矗立22.5米高的无缝钢管旗杆,旗杆下一根导线通过地下管道牵至天安门城楼升国旗电动开关。届时,毛泽东主席将通过这个电动装置升起新中国第一面五星红旗。

  1949年10月1日清晨,旭日初升,霞光满天。天安门沐浴着金色的阳光,显得格外雄伟壮丽。城楼碧瓦飞檐下,横贯醒目的巨幅会标:“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典礼”。九楹重楼的朱漆圆柱之间,高悬八盏大红宫灯,悠然垂吊着金色的流苏。城台上八面鲜艳的红旗分插两边,迎风招展。城楼正门上方悬挂着毛泽东主席的巨幅画像,两侧宫墙镶嵌着气壮山河的口号:“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中央人民政府万岁”。金水桥两边临时搭起的观礼台上,红绸扎成的花环,绚丽夺目。人们从四面八方涌向天安门广场,身着节日的盛装,高擎红旗,手持花束,在欢歌笑语中等待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盼望着五星红旗升起的那个激动人心的庄严时刻。

  然而在这时,却发生了一个意外。10月1日凌晨,通宵未合眼的周恩来不放心,又一次登上天安门城楼。在天安门城楼上值班的是舞美队队长苏凡。他问了苏凡几句话,又在城楼上转了一圈,然后走下石阶,来到天安门广场,从远处观察天安门城楼布置的效果。突然,周恩来问工作人员:“城楼大厅上挂的哪国国旗?”工作人员愣住了,一时不知怎么回答。周恩来说:“这成了越南国旗嘛,你们赶快去拆下来。”

  原来,天安门城楼的正面休息厅用了八面镂空的大屏风装点门面。制作天安门城楼大红灯笼的日本美术师肖野觉得原来的背景封建气味太明显,就设计出一套方案,把主席台背后的八面大屏风用大木框罩住其中六面,只留中间两面当门。大木框正中放一颗金色大五星,用20匹红布显出长方形光芒。周恩来审查过这个设计方案,却没料到从远处眺望红布的光芒会融成一片。当时背景布置好后,众人从近处看,连声称赞,没想到从远处看,因20匹红布的光太浓艳,给人的视觉效果是一片红光,像一片红布中央缀着一颗五星,成了一面越南国旗。

  周恩来主动承担责任说:“这是我的疏忽,不怪你们。”工作人员赶快跑上城楼,把木框拆了下来。但是,当天报纸还按原来的样子作了报道:“城楼正中有巨大金星,下面烘托了巨幅红布褶成的光芒,红黄交织。”事实上,这个红黄交织的方案已经遭到否决,城楼上的装饰也拆掉了。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