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中国古代不随便“握手”:不吉利动作用在葬礼

2014-06-05 16:49:0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作为今年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的国际体育盛会之一,每个人打量冬奥会的角度也不相同。我始终觉得奥林匹克的根本宗旨就是促进人与人的交流。所以,冬奥会留给我最深刻的印象除了人们脸庞洋溢的笑容。

  作为今年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的国际体育盛会之一,每个人打量冬奥会的角度也不相同。我始终觉得奥林匹克的根本宗旨就是促进人与人的交流。所以,冬奥会留给我最深刻的印象除了人们脸庞洋溢的笑容,就是“握手”这个肢体动作。我甚至认为,冬奥会也是“握手”频率最高的交流会——初次见面要握手、走下领奖台握手、久别重逢时握手、最后告别也握手。看上去,通过这些握手,增进了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拉近了彼此间距离。由此可见,“握手”是人际交往的一件法宝。

  可是,谁也不会想到,“握手”这件在当今世界人际交往中发挥着很大作用且畅通无阻的“法宝”,在古代的中国却是非常耐人寻味的。众所周知,中国古人常用的见面礼仪是“作揖”,即两人相见,抱拳拱手,躬身施礼,更为隆重的见面礼仪便是跪拜乃至磕头。而“握手”却与丧葬有关。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握手在古代是个不吉利动作。

  史载,早在先秦时期的丧葬礼俗中,就有“握手”一称,它是指用黑色带子系在死者手臂上的物品。这种丧葬风俗不仅被世袭,还得以发扬光大。据《新唐书·礼乐志》和《大明会典·丧礼》等古籍都记述了丧葬中“握手”的规定。古人举行殡殓仪式时,要往死者嘴里放钱币、谷物等,以示要有吃有花的,所放之物称为“含”;往死者耳朵填塞棉球,以示之充耳不闻阴间鬼哭狼嚎,此填充之棉球称“充耳”;而要死者手中拿着玉或者其他物品,以示不能让死者两手空空前往另一个世界,此物则被称为“握手”。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