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陈赓为何请薄一波“刀下留人”放过国军少将?

2014-06-05 16:48:4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他听后马上请当时领导全国“三反五反”运动的薄一波“刀下留人”。薄一波说:“你真爱惜人才,你敢要我就敢给,咱们共同给董老(必武,当时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打电话,打保票”。

  他听后马上请当时领导全国“三反五反”运动的薄一波“刀下留人”。薄一波说:“你真爱惜人才,你敢要我就敢给,咱们共同给董老(必武,当时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打电话,打保票”。这样,沈毅改为“死缓”,监外执行,加入到哈军工的办学队伍里。

  “两老办院”筹建哈军工

  1952年6月,刚到朝鲜战场一年多的陈赓接到一纸回国调令,毛主席让他创办军事工程学院。陈赓一心想留在战场上,不想接受委任。毛主席和周总理都认为,他受训于黄埔军校,办过红军步兵学校,还带过红军干部团,是再合适不过的人选。就这样,他踏上了创办哈军工的艰苦历程。

  新中国刚成立不久,朝鲜战场的烽火又还没有熄灭,经济、物资、人才等等都非常缺乏。陈赓雷厉风行,仅用一年时间,就在一个乱坟岗子和破旧的哈尔滨医科大学旧校舍上,建设了一个气势恢弘、现代化的我党第一个军事技术院校。钱学森教授后来赞叹:“在我国现有条件下,这么短的时间内办起这样一所完整的、综合性的军事技术学院,在世界上也是奇迹。”陈知建回忆说,一个兵种一幢大楼,教学楼的地下室都是防原子掩蔽部,大楼只要不被原子弹直接命中就没事。

  办学最重要的是师资力量。陈赓向着名专家求教,列出教授名单,想方设法从各地大学调人。遇上不愿放的,为了保密又不能把工作内容说清楚,他就拿着名单去找周总理。但总理日理万机,很难找到,陈赓只好在早晨或夜间到总理家里去“堵”。一天早晨,他来到国务院西花厅。这天总理要接见民主人士,客厅里已坐满了人。陈赓一看不便闯进去,就等在门外。恰好此时他看见总理要上洗手间,便迅速地跟了进去。总理见他匆匆忙忙走进来,问道:“陈赓,你怎么到了这儿?”“总理,有几个教授的名单,请批一下!”陈赓说着就递上了名单。“你等一下不行吗?”“等一下你就走了,还是批吧!”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