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百团大战后日军疯狂报复 女学员被当练刺刀活靶

2014-06-05 16:48:2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抗日战争时期,杨成武将军指挥3000多军民从河北省保定市西北部的梯子沟突围,与日本鬼子展开殊死的搏斗,留下一段悲壮的史诗。

  抗日战争时期,杨成武将军指挥3000多军民从河北省保定市西北部的梯子沟突围,与日本鬼子展开殊死的搏斗,留下一段悲壮的史诗。

  近3000军民被困花塔山

  1940年百团大战后,侵华日军开始疯狂报复。1941年9月,冈村宁次集中7万兵力对晋察冀抗日根据地发动空前的大“扫荡”,企图一举歼灭抗日主力,包围冀中兵工厂和后方医院以及位于唐河附近葛公村的白求恩卫生学校。

  为跳出包围,晋察冀军区第一军分区司令员杨成武带领一军区指挥机关700多人向易县狼牙山以北撤退。据杨成武回忆,在面临被包围的情况下,他们决定暂时跳到平时没有敌情的花塔山,然而,“我们连夜奔波一夜,白跑了,竟然跳进了敌人的合围圈!”

  此时,冀中军区后勤部300人、白校200多名学生和附近一些百姓也在山上出现,近3000人都困在了山上。

  重伤员怕连累大家自杀

  怎么跳出山下敌人一层层的铁壁合围?杨成武等人商议后决定,向西北方向的山谷梯子沟突围。花塔山下的两侧日军已拉开战线,杨成武边指挥大家行进边观察地形,发现日军朝石家庄子方向开去。那里驻扎着后方医院和300名伤员,必须解救出来。

  白校政委俞中良赶来请求任务:“我们这些学员都懂医学护理,现在是最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去吧!”杨成武最后决定,白校学员中抽调一部分骨干,跟三区队帮助后方医院转移。

  有的重伤员知道敌情万分危急,怕连累大家,便向自己头部开了枪。一个姓秦的护士正赶上难产,她拼尽全力将孩子生下后交给最后一批撤离的白校学员,自己知道怎么也走不动了,一头扎进龙潭湖里……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