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韩信北伐齐国:击破20万齐楚联军 攻占70座城池

2014-06-05 16:48:2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楚汉四年,公元前203冬10月,韩信袭齐。此时刘邦在荥阳、成臬的核心防线,正遭受项羽的突破,屡遭惨败,形势危殆,而移于小脩武后得韩信、张耳所率的赵军增援,遂继续艰苦抵抗...

  战前全局形势及作战导因

  楚汉四年,公元前203冬10月,韩信袭齐。此时刘邦在荥阳、成臬的核心防线,正遭受项羽的突破,屡遭惨败,形势危殆,而移于小脩武后得韩信、张耳所率的赵军增援,遂继续艰苦抵抗,及遣彭越等再袭楚国后方。但由于韩信自楚汉二年9月,至楚汉二年10月的两个月中,连续击灭魏、代、赵三国及召降燕,进展神速,渐使汉对楚的战略形势,转变为绝对优势。

  自楚汉二年冬11月至翌年秋九月的十一个月中,韩信、张耳于定赵降燕后,于楚汉在荥阳、成臬的争夺战已达高峰,汉荥阳方面情势甚为危急,韩信、张耳二人此时一面亲统赵军南下驻屯脩武,与荥阳、成臬成倚角之势,并以确保河内的安全。一面则往来救赵,及略定赵地;因此时项羽也数派奇兵渡河击赵都城,以牵制韩信、张耳之军。

  楚汉三年7月,刘邦自成臬逃到小脩武,夺韩信、张耳军,深感楚攻势的猛烈,必须开辟新战场以分其势。而此时开辟新战场的良图,莫如下齐以威胁楚国后方;而且汉若攻齐,楚势必救。于是,刘邦就一面令张耳守备赵地,并续徵赵地兵增援;一面又拜韩信为相国,率曹参、灌婴发赵兵之未发者袭齐。袭齐之战,遂以兴起。

  战场地理形势

  韩信伐齐的战场,一为历下,即今济南市及历城,一为今山东省安邱县东潍河地区。历下处泰山北麓,北有济水,形成一狭隘地带,自春秋以来,即为齐都临淄西境上的门户,亦即齐与西方诸侯相争,进攻退守的战略要地。至于韩信破齐楚联军战场的潍水,其地当在今安邱县东地区。因秦所置的城阳郡(治在今山东省莒县)、琅琊郡(治在今诸城),汉皆沿因之,及汉初所置的北海郡(治在今昌乐县东南50里),三郡皆在潍水上中游地带,故由其地略可知之。此三郡的得失,关系齐胶东的存亡甚巨;故韩信与龙且的决战,就选择今安邱以东潍水东西两岸的地区。此一决战场的地形,最重要的是今安邱县至潍河间。安邱处今沂山东北麓,韩信军经今昌乐县,越安邱,而指向琅琊,所处地利较齐联军为优。至于潍水两岸,则为平原地区,潍水成为本战役的大障碍,韩信即因善利用此障碍而获得胜利。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