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87年陈再道问李先念:都传你是不倒翁 你如何不倒的?

2014-06-05 16:47:5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纵观李先念的一生,我们会发现一个耐人寻味的事实:新中国成立后连续5届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的李先念,是中共党内为数不多的、在数次政治风浪中一直保持高位的领导人之一。

  纵观李先念的一生,我们会发现一个耐人寻味的事实:新中国成立后连续5届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的李先念,是中共党内为数不多的、在数次政治风浪中一直保持高位的领导人之一,也是中共高层为数不多的“三朝元老”之一。

  李先念留给外界的印象是谨慎、小心,不锋芒毕露。他在历次政治运动中,从来不整人。而一旦遭到批评,为了顾全大局,他也是很诚恳地作检讨,不推上、不推下,是各派眼里的“老好人”。

  李先念受过冲击但也未离开领导岗位,这与毛泽东或微妙或直接的保护不无关系。比如,1967年,李先念被诬为“大叛徒头子”。在关键时刻,毛泽东请李先念去看戏,特意把李先念叫到身边坐下,并风趣地说:“大叛徒头子来了,今天我要和大叛徒坐在一起看戏。”

  毛主席为什么看重李先念?这与李先念早年给毛主席留下的深刻印象有关。从另一方面,在政界工作的李先念与军界的徐向前,都是红四方面军的代表人物,“主席很重视”。李先念说过,我为什么不倒?毛主席把我作为四方面军的代表。

  李先念和华国锋相互尊重和信任。华国锋在考虑解决“四人帮”时,首先找李先念商谈,足见其信任。而对于邓小平,在一些重大问题上,李先念都积极支持。邓小平第三次被打倒以后,不久李先念实际上也靠边站了。李先念在向中央写的“检讨”中,承认执行了“邓小平的错误路线”。

  1974年8月20日,李先念到长沙向毛主席汇报工作。在谈话中,毛主席支持和鼓励李先念同江青一伙作斗争。他说:邓小平是钢铁公司,江青是贸易公司,“你要开半个钢铁公司”。李先念说:“我现在对江青是当面答应,背后没做。”毛泽东说:“打太极拳。”我们从这番谈话中可以看出,李先念对付“四人帮”的办法不是硬顶,而是打“太极拳”。

  1987年,红四方面军的老战士聚会,陈再道曾当面半开玩笑地对李先念说:“人家外面都说你是不倒翁!你是怎么不倒的啊?”李先念当时的回答是:“是不是都倒了就好了?都倒了谁跟‘四人帮’斗争呢?只有自己保护好了才能保护别人。”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