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毛泽东批彭德怀:说我独裁你那个军委会有没有民主?

2014-06-05 16:47:5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他从世界观方法论谈起,说历来犯错误的都是唯我主义、极端唯心主义。他不指名地批评彭德怀等人说:“三十几年,阶级立场没有变过来,总是格格不入。

  8月11日,召开全体会议,由毛泽东作长篇讲话。这一天他的情绪特别激动,字字句句带着难以掩饰的怒气。

  他从世界观方法论谈起,说历来犯错误的都是唯我主义、极端唯心主义。他不指名地批评彭德怀等人说:“三十几年,阶级立场没有变过来,总是格格不入。这些同志不是马克思主义,而是以资产阶级民主主义资格参加党的。经验主义、教条主义都是资产阶级民主主义,同共产党员的称号不符,是无产阶级的敌人。”

  由此可知,10年动乱中那个令人瞠目的口号:“资产阶级就在党内”,最早是由毛泽东在庐山提出来的。这个口号曾被林彪反党集团和“四人帮”所利用,成了残酷迫害老干部的理论依据。

  “人民公社,是地富反坏在骂,兄弟国家有怀疑。对‘大跃进’,国内外怀疑。指标高了,只要略有增产,就是好事。去年农业增产有无一成?有一成就是跃进;我们可以达到三成,还了得!”

  “高饶事件,有的人是保护过关,是高彭联盟,还是彭高联盟?组织派别,进行分裂活动,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就有问题,其实是鸡毛蒜皮。说共产风、浮夸风吹遍全国,至少国防部、外交部、湖南省三个地方没有吹遍。浮夸风吹一吹极有好处。风总是要吹的,吹一吹可以教育全党全民。”

  这里所说的“国防部、外交部、湖南省”,是彭、黄、张、周的代名词,说那三个地方“没有吹遍”,绝没有褒奖的意思。

  接着,毛泽东又讲哲学,讲政治挂帅的重要,并批判彭德怀在抗日战争期间写过的一篇文章,其中说到资产阶级革命,提到资产阶级的一个口号:“自由、平等、博爱”:

  “自由、平等、博爱!根本不懂马列主义。”

  “第一书记挂帅,实在讨厌,我却高兴。与其让你挂帅不如让我挂帅。只要大家通过。‘一朝权在手,便把令来行’。集体领导要不要?赫鲁晓夫强调集体领导,他有没有集体领导?有没有民主言论自由?这次要求集体领导,要求民主,有人头两周鼻子不灵,没有嗅出来。庐山上有两个司令部。这次满足同志们的要求,不能我一个人说了算。以后一个月开一次中央全会都干,天天开,免得老说没有民主,个人独裁。你那个军委会有没有民主集中制?”

  以上虽然都是批判彭德怀等人的发言,但针对性不是很明显。讲完之后,毛泽东话锋一转,专指彭德怀。毛泽东今天火气特别大是有原因的。

  前面说过,庐山会议之初,彭德怀在西北小组会议上曾有多次发言和插话,有的发言直接点了毛泽东的名字,有的话带有明显的刺激性。例如说什么都是第一书记挂帅,没有集体领导,民主生活不正常,什么事都是一个人说了算等等,都是彭德怀在庐山会议初期说过的。当时,负责整理记录的同志出于一片好心,在出会议简报的时候,把这些带“刺”的话都给删去了。毛泽东在简报上没有看到。随着批判彭德怀的逐步升级,当时被删去的话又被揭发出来。再加上“秀才”们关于“斯大林晚年”、“钓鱼”等等的议论也同时被揭发出来,毛泽东看了和听了这些材料,自然火冒三丈了。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