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国军将领死守常德15天 突围后为何险被蒋介石枪决?

2014-06-05 16:46:2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1939年我刚满16岁,参加了在南岳举办的游击干部训练班,此间我被一位将军看上了,因为我会书写、勤奋又老实,他希望收编我做他的随身侍从。

  1939年我刚满16岁,参加了在南岳举办的游击干部训练班,此间我被一位将军看上了,因为我会书写、勤奋又老实,他希望收编我做他的随身侍从。以后的11年里我一直跟随着这位将军,出生入死,寸步不离!甚至我28岁成家后,仍住在将军寓所附近,尊敬他尤如父执,而将军也由始至终待我如同家人。这位将军就是余程万。

  余将军(1902-1955)祖籍广东台山,出生于一个富商家庭,自幼受过良好的教育,早年毕业于番禺师范学校。1924年5月考入黄埔军校一期第一队,时年23岁,成为军校中为数极少的有大专文凭的学生。他同年11月底于黄埔一期毕业,其后还就读于中山大学政治系,再后又进入陆军大学一期研究系深造,文武全才。

  余程万于1936年2月5日,晋升少将衔,时年33岁。

  1939年,任第四十九师副师长的余程万少将,调至五十七师任副师长(师长是施中诚)。1940年,余程万升任五十七师师长。在淞沪会战、武汉会战、南昌会战、高安会战、上高会战,长沙第三、四次会战,浙东衢州会战中,他一次次地显示出自己的军事才华,得到了原五十七师师长施中诚、七十四军军长俞济时和继任军长王耀武的赏识。特别是上高会战中,他以顽强坚韧的意志和出色的指挥才能,带领五十七师坚守下陂桥阵地,冒着猛烈的炮火与日军第三十四师团浴血奋战,为上高战役的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为五十七师赢得了“虎贲”的荣誉称号。

  1942年9月浙赣会战后,鉴于日军已熟识我军番号,能破解我军各部活动情报,七十四军因此改变其部队番号,军部及其直属部门番号改为“辉煌”,五十一师为“文昌”,五十八师为“榆林”,五十七师则由“徐闻”改为“虎贲”。“虎贲”一词来源于《书经》中的《牧誓上》篇:“武王有戎车三百辆,虎贲三百人。”后来,“虎贲”称号成为历代英勇无敌的军队的最高荣誉。

  1943年11月,日本第十一军在鄂西会战(1943年5月下旬)之后发动常德会战。常德地处湘西北,历来是水陆交通的枢纽,可北扼长江,进逼宜昌,东指粤汉铁路,西协黔川,战略地位重要。所以,5月鄂西会战之时,“虎贲”师就到此布防,抓紧修筑工事,积极备战。常德会战时,余师长向全军官兵动员,发出了“城存与存,城亡与亡”的作战号令。各路“虎贲”勇士同仇敌忾,誓与常德共存亡,余师长有序地部署守城,并分作三个阶段御敌:城郊防御时期,城墙防御时期和城市街道防御阶段。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