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邓力群回忆:小平也认为彭总在庐山讲话确有不妥

2014-06-05 16:46:1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1959年4月中下旬召开的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刘少奇被选举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1959年7月庐山会议,发生了一个很大的转折,庐山会议前期,纠“左”。

  1959年4月中下旬召开的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刘少奇被选举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1959年7月庐山会议,发生了一个很大的转折。

  庐山会议前期,纠“左”。彭德怀意见书印发以后,纠“左”中断了,来了个反对“右倾机会主义”。本来的困难没有克服,经过这么一搞,更加困难了。从我看到和听到的情况和材料来看,有多种因素。


  彭德怀与毛泽东

  一种因素,小平同志对此也讲,彭老总写信、说话,特别是说话,确有不妥当的地方。当时有人揭发,说他在从北京出发到庐山的火车上讲了这样的话,说:中国问题的严重,困难继续下去,也许只有靠苏联红军帮助我们才能解决了。这种讲法,虽然是气话,但是让毛主席听了这个话不能不反感。

  恰在这个时候,驻苏使馆发来一个情报,说苏联的报刊、领导人讲话,指责我们的错误,这些说法同彭德怀的说法又大同小异。因此引起一种怀疑:里外互相呼应。

  在庐山会议期间,北京留守的只剩下陈毅。一次,他见到苏联大使尤金。陈老总说:他们都开会去了,就剩下我一个人。也不知道尤金是出于什么意思,是否开玩笑,竟说:这样你就可以搞政变了。陈毅同志很警惕,马上报告毛主席。社会主义国家的大使,对我们的国家领导人说这样的话,问题尖锐了。

  加上会议之前,苏联政府正式通知我们,停止提供原子弹制造的设备。联系起来看,可是不一般呀。

  这些因素,造成了对彭德怀的错误批判,造成了这样一个可悲的历史性转折。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