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率百余万大军的李自成输给清军 竟因鼠疫

2014-06-05 16:45:1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李自成率领百余万大军进入京城,然而在短短的40天之后就被清军一触即溃。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胜券在握的李自成输给了清军呢?答案竟然是:鼠疫。

李自成最后失败的真正原因一直是个谜:占领北京时,李自成的军队浩浩荡荡一百余万,为何进京40天后部队竟然仿佛突然间失去了战斗力——遇清军一触即溃,兵败如山倒,而且从此一蹶不振?

是这支部队的军纪涣散吗?非也。李自成治军有方,义军的组织性很强。是这支庞大的军队的物质力量跟不上吗?非也。李自成大军在北京通过肃贪追赃搞到了七千万两银子,相当于明朝的十年税收,至少可以在几年里实施“迎闯王不纳粮”而更深得民心,他有足够的财力可支撑他庞大的军队。

原来李自成并非败于清朝,而是败于当时肆虐横行的鼠疫!

李自成进京前后,北京周边地区流行鼠疫。研究表明,鼠疫每次传到一个新地区时,由于当地人和鼠以及跳蚤都没有抵抗力,其死亡率高、传染性强,死亡率高于50%。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