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揭民国乞讨方式:“斯文扫地”最能打动文人

2014-06-05 16:45:1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乞丐现象给社会带来诸多混乱和问题,是社会不安定的重要因素。历朝对乞丐都有收容救助的制度。宋朝时就曾禁止在严冬乞讨,以避免乞丐冻毙街头,而在彼时由官府提供乞丐的吃住。

犀利哥

20世纪上半期的上海不仅繁华富庶,而且极其拥挤。据1935年的统计,上海公共租界每平方公里的人口是51317人。到了40年代初,公共租界每平方公里的人口是70162人,而法租界每平方公里的人口多达83599人。这些数字还只是就常住人口而言,不包括每天的游客和各种过客及访问者。

从1917年到1947年的三十年间,社会学家、社会工作者、报社记者等对上海乞丐的乞讨方式进行过各种调查,其结果有七大类到25种等不同的统计,而几乎每种乞讨方式在乞丐中都有行话暗语表达,有些行话已为社会大众所知晓。但无论哪种调查,都无法穷尽上海乞丐五花八门的乞讨方式和伎俩。上海乞丐的许多乞讨方式与全国各地相同或者类似,即使是行乞的行话暗语也大同小异。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