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详解:晚明情色小说欢愉场景中房中术的运用

2014-06-05 16:45:0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艳情文学的广为流播成了晚明的社会风尚。笔者着眼于性场景描写这个角度,从道教房中术的盛行与《国色天香》性场景描写尺度之大胆,技法之成熟两方面来做一些具体分析。

本文摘自《电影评介》2011年第8期 作者:章有彩 原题为:道教房中术对《国色天香》中性场景描写的影响。

道教房中术的盛行和艳情文学的广为流播共同构成了晚明社会风尚的重要内容,《国色天香》就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产生的,且屡禁不止。《国色天香》中的艳情篇章作为“淫词”小说的典范,从内容到结构,从人物设置到描写方式无不受到道教房中术的影响。下面笔者就着眼于性场景描写这个角度,从道教房中术的盛行与《国色天香》性场景描写尺度之大胆,技法之成熟两方面来做一些具体分析。

一、道教房中术的盛行与《国色天香》中性场景描写尺度之大胆

1、道教房中术的盛行。道教又称“五斗米道”、“天师道”是东汉顺帝时期由江西人张道陵创立的。道家认为,生命的本质是“精”、“气”、“神”,而长生的关键是“炼精化气,炼气归神”,道家坚信,人是可以通过正确的修炼方法“得道成仙”,从而获得肉体的永生不灭。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