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台儿庄大战纪念馆中最美中国的女兵刘守玟

2014-06-05 16:44:5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在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内,有一张女孩在草地上的侧卧的照片,她就是刘守玟。近日,台儿庄古城举办以“英雄台儿庄”为抗战主题的雕塑国际大展。


在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内,有一张女孩在草地上的侧卧照片,背景是美丽的校园。

在重建后的台儿庄古城内,有一处大战遗址:湖南女中学生负伤处。

作为世界著名的二战纪念城市,台儿庄有53处战争遗迹保存完好,“湖南女中学生负伤处”是其中之一。

身负重伤的女生,就是这个在草地上微笑的女孩。

遗迹碑文上如是介绍:抗日战争爆发后,湖南长沙女子中学的学生们也和全国各地学生一样,热血沸腾,纷纷参加各种形式的抗战救国活动。该校女生刘守玟怕父母不同意,就瞒着家里加入了抗战救护队,经过一定训练后,转入台儿庄抗战前线。她多次冒着生命危险,到阵地救护伤员。

在救助一位受伤的连长时,日军上来了。当其刺刀刺向连长时,她愤怒地搬起一块石头向日兵猛砸。就在这时一块炮弹片飞来,刘守玟不幸负伤。随后,她被送到徐州附近的铜山县陈塘村疗养。终因伤重,不治而亡。牺牲时,年仅18岁。半个多世纪后,经热心人士发现这一感人肺腑的抗战传奇故事。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