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清代官场中的“肥缺”:最优一年可得几十万两白银

2014-06-05 16:43:3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官缺,指职官的额缺职位,而“肥缺”则是指收入较多的官职。因为这些收入的来路并不光明,因此,肥缺不见于也不可能见于选官制度的规章,它的存在体现了官场的腐朽性。

哪些职位属肥缺

肥缺一般都与财物有关。专职性的肥缺,最出名的是征收商品过关之税的税务官。

由于商品过关数量及其所抽税额不易确定,政府很难精确规定其上交税额,从而使征税官有了从中侵占的机会。此外,商人为少纳税而进行的贿赂,也成为征税官的灰色收入。征税官中最优的肥缺,是任职于北京崇文门、广州粤海关等税关者,此外还有管税的道员,如天津海关道,上海、登莱、汉口、九江等关道,都是当时的肥缺。

再有是盐务官。盐因为产销由官方垄断、盐商承包,管盐务的官员得以从中加征办公费,并获取其他灰色收入。这类盐务官有盐政、盐运使、运同、运副、运判、提举、盐法道道员、盐引批验官等等。

还有中央掌管土木、水利工程的工部,因为负责工料预算、办料、交办工程等,该部官员便可从中“分润”。工部与掌管全国财政的户部,并称“金工部”“银户部”,以金、银来譬喻其任官者收入之丰厚,以及两个部门这种收入的差别。

由于各地贫富不同,所收税额也不同。

咸同年间曾任粮道、盐运使等官的金安清在其《水窗春呓》一书中记载,督抚中两江总督最“优”,一年可达30万两白银,其次为两广、四川总督。专管漕粮、田赋事务的粮道道员,最“优”者一年也可得30万两。知府中的优缺,年入也有20万两。州县官,以有漕粮的州县为最优缺,江苏省的上海、南汇、嘉定、宝山等县知县最“优”,每年有十几万两。浙江省则有“金平湖、银嘉善”之称,这两县冠以金、银之号,与前述金工部、银户部一样,都是对官缺灰色收入优厚的形容。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