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古代嫁女为何送两箱丝绸?寓意两厢厮守

2014-06-05 16:42:5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中国的文字博大精深,许多词都是以谐音来寓意。古时的江南人家嫁娶就有以两箱丝绸做嫁妆的习俗,传说这个习俗就是取“两厢厮守(两箱丝绸)”之意。

一厢情愿,难成姻;两厢厮守,永不弃。婚姻乃人生大事,当家中有适婚年龄的孩子,各路亲友都过来“嘘寒问暖”,“出谋划策”,“鼎力相助”。然而婚姻毕竟是两个人的事,唯两情相悦才能两厢厮守。

两厢厮守这个词颇有来历,据传在古时江南大户人家,若生女婴,便在家中庭院栽香樟树一棵,女儿到待嫁年龄时,香樟树也长成。媒婆在院外只要看到此树,便知该家有待嫁姑娘,便可来提亲。女儿出嫁时,家人要将树砍掉,做成两个大箱子,并放入丝绸,作为嫁妆,取“两厢厮守(两箱丝绸)”之意。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