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乔冠华晚年为何如此悲剧?竟是因为一封信

2014-06-05 16:42:4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才华横溢的文人外交家乔冠华,在国际外交舞台上叱咤风云,而在国内政治漩涡中,却卷进波底……他的老友曾说他:“当初不求闻达,而闻达自至,不期蹭蹬,而蹭蹬及身可悲也夫”。

资料图:乔冠华

事出有因

“世人皆欲杀,我意独怜才”。乔冠华这样一位才华横溢的文人外交家,其郁郁以终的结局,曾令许多人感到惋惜。他的第二任夫人章含之女士在《我与乔冠华》和《跨过厚厚的大红门》两书中的自述,更令这种结局染上了一层凄美的悲剧色彩。

导致乔冠华晚年悲剧的原委,研究者往往就一些人事关系作出推测,当事人则语焉不详。章含之曾谈及自己被毛泽东点将调入外交部后,未能如愿到新闻司当发言人、且发展一再受阻的人事原因:

后来得知,那是已在外交部集聚了相当权势、我当时视为朋友的毛泽东的那位远房亲戚所决定。从我入部那天起,我就已陷入了她的摆布之中。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