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台湾作家忆:保安司令部吃蛋炒饭的特殊含义

2014-06-05 16:42:1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五十年代,台湾文化界人士有35人被处死,32人被囚,号称“恐怖十年”。除了文化界的大案,地下组织的案子也不少,当时“吃过保安司令部的蛋炒饭”是一句暗语,能吃能写说明心里没鬼。

本文摘自:《文汇读书周报》2012年12月28日第14版,作者:文汇读书周报编辑部,原题:《王鼎钧:台湾特务的骚扰》

王鼎钧,被誉为“一代中国人的眼睛”。他一生流亡,阅历丰富,经历过学潮,当过国民党宪兵,做过解放军俘虏,到台湾后曾任台湾广播公司节目组组长、《中国时报》主笔。1992年至2009年,王鼎钧陆续发表回忆录四部曲《昨天的云》《怒目少年》《关山夺路》《文学江湖》,震动了整个海外华文世界。近日,该回忆录四部曲简体字版由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推出。

五十年代,台湾号称“恐怖十年”,国民政府绝命挣扎,“检肃匪谍”辣手无情,大案一个连一个公布,士农工商党政军都不断有人涉及,罪案的发展和罪行的认定往往出人意料,“为人不做亏心事,半夜敲门心也惊”。我在“敏感媒体”广播工作,每当看见文化界的人士被捕了,判刑了,甚至处死了(据报纸公布,十年间以文化人为主嫌的案子至少二十一案,总计处死三十五人,判囚三十二人,牵连被捕受审打入“列管名册”者不知多少人),更使我惴惴难安。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