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太神秘:不是谁都可以随便看《清明上河图》

2014-06-05 16:42:0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晋唐宋元书画国宝展》中的书画作品是否可以长期公开陈列,譬如到故宫就能看到《清明上河图》,到上博就能看到《鸭头丸帖》,就像到卢浮宫就可以看到达·芬奇的《蒙娜丽莎》?

有读者疑问国宝级的书画作品是否可以长期公开陈列,对此上海博物馆的书画专家钟银兰和单国霖表示,尽管现代科技已使我们拥有了许多保护珍贵古代书画的手段,譬如上博采用的恒温、恒湿、冷光源等。目前来说这些都最大可能地保护了古代书画并延缓了它们的衰老。但是,由于晋唐宋元书画的年代久远,纸、绢质地脆弱,长期公开展示,无论如何都是会对它们造成损害的。所以上海博物馆展出古代书画一般半年更换一次。

对于有人提出将这些书画用真空玻璃封存起来展览,钟银兰认为,古代书画大量是手卷形式,难以用玻璃框来密封。严格地讲真空不会是百分之百的,更不可能是永远的。即使能真空密封,公开展出时的灯光一样会有影响。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