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山东乐道院集中营传奇:运粪工带出密信里应外合

2014-06-05 16:41:3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山东潍县乐道院集中营曾经是日军用来囚禁侨民的“敌国人员生活所”。后来,由唯一能轻松出入集中营的中国运粪工带出密信,进行里应外合,大批的侨民才得以解救。


乐道院创始人美籍牧师狄乐播

档案记录山东潍县乐道院集中营的故事

1881年,北美长老会牧师狄乐播在山东省潍县城东南李家庄买地修建乐道院,1883年建成。乐道院由教堂、学校、诊所三部分组成,用以传教、办学和开办诊所。潍坊市人民医院即是由当时的教会医院发展而来的。

潍坊市人民医院的档案里记录了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这所医院曾是日军侨民集中营。1941年12月8日,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军为了报复美国及其盟国,在中国全境搜捕在华牧师、教师、商人等。因潍县靠近胶济铁路,交通方便,再加上乐道院场地较大,日军便将乐道院改建为集中营,时称“敌国人员生活所”,专事囚禁侨民。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