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唐代诗人王维曾被公主包养 擅自娶妻遭抛弃

2014-06-05 16:41:2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在古代,并不是写几本畅销书就可以衣食无忧了,一些文人骚客都免不了为五斗米折腰。唐代诗人王维,他曾为了生计被玉真公主包养,由于他文采一流,加上其一等一的样貌,深受公主青睐。

诗人王维

古代文人迫于生计,曲意逢迎,自我流放,已不是什么新鲜的事。如有的史官“为尊者讳,为亲者讳,为贤者讳”,其实为的就是自己的饭碗,为的就是自己的脑袋。史官或文人,食君之禄,忠君之事,为自己的主子歌功颂德,被自己的主子包养,从生存的角度讲,任何人都无可指责。

但引起我对这个话题的兴趣的是唐代大诗人王维。据有人考证,王维与唐玄宗妹妹玉真公主关系非同一般。玉真公主与唐玄宗是同胞兄妹,深得她这个皇帝哥哥的溺爱,以至于年龄很大了也不出嫁(二十岁左右,但古代女子很难挺到这个岁数不嫁人)。可能是为了逃避,玉真公主“缁衣顿改昔年妆”,出家当了道士。由于其特殊的身份,又没有婚姻所累,她这个道士当得极其逍遥自在。这期间她结识了大量的文人雅士,其中就包括王维。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