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大饥荒300万河南人到陕西 逃荒路上烧人骨取暖

2014-06-05 16:41:0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在1942年河南大饥荒中,饱受灾情困扰的灾民选择逃离家乡,外出寻求生路。在部分逃往陕西的灾民中,有人为了取暖而烧同胞的骨头。

1942年,“水旱蝗汤”四大自然灾害轮番袭击位于中原地区河南省,该省的110个县,1000万民众饱受灾情的困扰。在这期间有300万人饿死,另有300万人西出潼关走上了逃荒的路途。

讲述这段历史的电影《一九四二》正在热映,以同样的历史为背景,陕西青年作家吴文莉创作的长篇小说《叶落长安》也讲述了跨越半个世纪的“河南人在西安”的故事,同名电视连续剧也在各地热播。

为还原河南人逃难陕西的心酸历程,记者特此走访了《叶落长安》的创作者吴文莉,听她讲述那些亲历过苦难的人和事。

在创作长篇小说《叶落长安》的过程中,吴文莉大量走访了那些亲历过苦难的人。吴文莉表示,他们都有一个共通点,那便是对待那段历史、那段苦难的态度。“他们就像在讲别人的故事,对于那些苦难,表现的异常平静。”

而这么多年后,让吴文莉最为感触的则是,“饥饿的时代,能活下来的人都是了不起的,所以,我们给予来陕河南人的应是更多的宽容与理解,就像一对兄弟一样。”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