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国外记者眼中的真相:1942河南大饥荒先遮掩后遗忘

2014-06-05 16:40:5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在电影《一九四二》上映之际,许多当年被遗忘的事情纷纷随之涌现出来。以下为一位美国记者与中国作家用近半个世纪的时间,通过“接力”的方法所谱下的文字,将当年的真相流传后世。


《时代周刊》记者白修德

《一九四二》的诞生可以追溯到1989年。当时,该片编剧、作家刘震云从好友钱钢那里头一次听说发生在老家的大饥荒,并且受后者委托回到故乡——河南延津县王楼乡老庄,试图通过探访亲历者,为那场浩劫留下一点记录。

尽管天灾人祸导致饿殍遍野,百姓的生死彼时并未在庙堂之上引起太大波澜。据记载,上一个像刘震云那样去河南寻求真相的人。当年,时任美国《时代周刊》驻华记者、后来的普利策奖得主白修德。这段往事缘起于他读到《大公报》当时的报道《豫灾实录》:

“今日河南已有成千上万的人正以树皮(树叶吃光了)与野草维持着那可怜的生命。‘兵役第一’的光荣再没有人提起,‘哀鸿遍野’不过是吃饱穿暖了的人们形容豫灾的凄楚字眼。”

这是真的吗?撰写报道的记者已被下狱,白修德决心亲自前往河南,一探究竟。之后的几个星期,他几乎崩溃,“那些事情让我至今难以相信,哪怕战争结束后,我也不能原原本本告诉别人。”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