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古代身份证信息简单:频繁出现假冒伪劣身份证

2014-06-05 16:40:5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在我国古代,普通人是没有身份和地位的,身份证只是对有身份者有地位者而言,所以普通的老百姓是不会拥有身份证的。由于古代身份证的信息很简单,所以经常出现假身份证,还有人拿假身份证骗皇上。

古代身份证上信息比较简单,如在唐代,一般就是“姓名”、“官职”两项,再细一点,将“单位”加上,不会有“出生时间”、“性别”、“身高”这些必须的内容。有的甚至连姓名也没有,就是一个物证。需要注明的是,它也有现代身份证上所没有的信息:如果持有者有兼职的,则要在上面写清楚。这种身份证实质是一种“官员证”,写有姓名的,在卸职后要交出来;未刻姓名的,则传给继任者。

那么,古代身份证如此简单,很容易造假作伪啊?古代和今天一样,确有假身份证,甚至出现连皇帝都敢骗的现象。为了防止这种事情发生,有的会在身份证上特别注明伪造和出借或冒用的严重后果,如明朝就规定,“借者与借与者同罪”;没有相应的身份证而去了不该去的地方(如混进后宫)、做了不该做的事情(如谎称当大官),则要“依律论罪”。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