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沐浴在古代:礼仪大事 汉代有专门沐浴假期

2014-06-05 16:40:4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沐浴是洗澡的一种说法,追溯沐浴的来龙去脉,或许会令现代文明人大吃一惊。因为它不仅丰富了历史故事,推动了各行各业的发展,还开发了一个独特的法定节假日——沐浴假。

沐浴(资料图)

现代人往往把洗澡当成了沐浴,并把它看成是生活中最为平常的小事。然而,沐浴在古代却被视为一件礼仪大事,甚至还被纳入“孝”的一部分。

在甲骨文和金文中,“沐”字就像一个人用双手掬水洗头发,而“浴”字则像一个人处于器皿之中,身边洒下点点水滴。东汉许慎的《说文解字》解释得更到位:“沐,擢发也,浴,洒身也;洗,洒足也,澡,洒手也。”由此可见,古代人对于洗发、洗身、洗手、洗脚都制定了专门的名称。而古代的“洗澡”更像我们今天饭前和睡前的洗手、洗脚。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