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封建社会中 李清照为何两次出嫁又离婚

2014-06-05 16:40:0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李清照与第一任丈夫相处三十年后对方去世,她45岁时再嫁张汝舟。李清照的再嫁并不是出于寂寞,主要是希望有个人能与她一起编纂未完成的《金石录》,而张汝舟看中的是她的文物,还对其大打出手,李清照于是提出离婚。

李清照

节选自《图说宋朝三百年》,黄山书社出版

在这个离婚率高居不下的年代,离婚对于我们来说已经见惯不怪了。但是在尚处于封建社会的宋朝,离婚就显得有些另类了。然而,即使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女词人李清照还是选择了与自己的再婚丈夫张汝舟离婚,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在宋朝所有的离婚案例中,最著名的有两例,一例是李清照与其再婚丈夫张汝舟,另一例则是后来的陆游与唐婉。不过这两例离婚案件又有所不同,陆游与唐婉的分开纯属迫不得已,若不是陆母的强势干预,相信他们会一直白头到老,而李清照与张汝舟之间,是李清照提出要离婚的,这是为什么呢?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