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亲历者忆1978年邓小平访日:天皇因历史问题很紧张

2014-06-05 16:39:5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1978年邓小平访问日本,这是中国领导人首次会见天皇。日本天皇在接待邓小平时显得有些不自信,因为侵华史历历在目让他想回避都回避不了。而邓小平则很通情达理,开场白就带过历史问题,称现在主要致力于中日的合作。

王泰平:天皇见了他,一开始很紧张,这是中国历史上,中国领导人第一次见天皇,这也是中国领导人第一次到日本访问,天皇很紧张,就是怕提历史问题。小平同志把历史问题一提而过,说虽然我们之间有过历史问题,但是过去的问题就让它过去,我们现在要共同努力,致力于发展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他的重点很清楚。天皇一听,就松了一口气,马上接过来说,你说的对,虽然有过不幸的过去,但是,我们今后要努力发展两国友好关系。小平同志讲,过去就让它过去,我们要向前看。

邓访问以后,日本全国上下掀起了“邓旋风”,时间很短,但是日本上下都看到了这个情况。我认为,后来带来了中日关系20年的大发展,1978年到1998年发展得非常快。邓1978年访问,1979年1月份到美国访问,在路过日本上空的时候,给大平首相发了一个电报问候,另外讲,我从美国回来途中,要到日本访问,我要见你。

他的目的很清楚,一定要加强和日本的关系,争取日本的合作。果然,他从美国回来以后就到日本去见了大平,大平问他,你们所说的现代化是一个什么概念?他说,我们现在人均收入是500美元,我们原来想80年代翻一番,到90年代再翻一番,到2000年的时候,大概达到人均1000美元,这就叫小康。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